香港商報
-- 天氣
攜手大灣區 促進雙循環 2021陝西-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合作活動舉行

攜手大灣區 促進雙循環 2021陝西-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合作活動舉行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1-26 09:34:18 來源:香港商报网

    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其開放創新精神、經濟模式和運行理念是中西部地區學習的樣板。新時代的陝西,高質量發展的歷史機遇加速匯聚、創新活力加速釋放、開放動能加速積蓄、產業體系加速構建、環境氛圍加速優化,具有獨特的綜合優勢和巨大的發展潛力。作為陝西省招商引資的最重要地區之一,連續舉辦十屆的「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等活動使陝西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不斷深化。

    當前,我國正在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加強陝西與粵港澳大灣區聯動,實現互補合作尤顯重要。2021陝西-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合作活動的舉辦,將開啟陝西與大灣區深化合作、促進構建「雙循環」發展新格局。 

    活力加速釋放

    今年以來,陝西省聚焦新時代追趕超越目標任務,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先後啟動了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發布了進一步提升產業鏈發展水平實施意見,實施了新一輪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堅持以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為引領推動經濟發展,不斷促進服務提質、環境提升、工作提效。


陝西自貿試驗區為高質量發展蓄能

    3月30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啟動建設。陝西省堅持企業主體、人才主力、市場主導、政府主推,聚焦建設立體聯動「孵化器」、成果轉化「加速器」、兩鏈融合「促進器」三大目標,全力推動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着力優化創新創業生態,平台框架基本形成。

    6月25日,陝西省出台《關於進一步提升產業鏈發展水平的實施意見》,篩選出陝西省6大支柱14個重點產業領域的23條重點產業鏈:數控機床、光子、航空、重卡、生物醫藥、物聯網、富硒食品、智能終端等。每條產業鏈梳理1-3家「鏈主」企業,支持「鏈主」企業做強做大,加快形成產業集聚推動產業鏈開放合作。力爭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全國領先、陝西特色的產業集群。

    8月3日,陝西省印發《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從減環節、優流程等方面進行規範,從開辦和註銷企業、辦理建築許可、獲得電力、獲得用水用氣、登記財產等19個方面按年度提出具體改革目標,依法維護企業權益,保持親清政商關係。力爭通過三年努力,全省營商環境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緊盯開放不足短板,堅持外貿外資一起抓、通道平台一起建,統籌推進面向國內、國外的開放,加快形成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國家的通道、商貿物流樞紐、重要產業和人文交流基地,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建設紮實推進。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加快自貿試驗區、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絲博會參展企業數量創歷史新高。前10個月,進出口總額增長26.5%,實際利用外資增長7.4%,中歐班列開行3203列、核心指標穩居全國前列。

    合作正當其時

    陝西歷史文化悠久、科教實力雄厚、自然資源富集、產業基礎堅實、區位優勢明顯、發展環境良好,是一片充滿希望和活力的熱土。隨着共建「一帶一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等深入實施,陝西發展優勢更加凸顯、發展潛能加速釋放、發展前景愈發美好,粵港澳企業家到陝西創新創業正當其時、恰逢其勢。


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加快建設

    據了解,2021陝西-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合作活動以「促進陝粵港澳全面合作、助力新時代追趕超越」為主題,分為兩個階段開展。其中,第一階段舉辦的2021陝西-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座談會與第十一屆亞洲物流航運及空運會議已於11月初實施。第二階段於11月26日至30日在廣東省廣州、東莞、深圳3地開展6場專題活動:陝西·廣東生物醫藥產業鏈項目合作推介會、陝粵特色農產品(廣州)宣傳推介活動、陝西承接開放型經濟產業轉移招商推介會、陝西-粵港澳大灣區物聯網產業鏈合作交流會、2021陝西-粵港澳大灣區(深圳)「文化陝西」旅遊宣傳推介會、陝西-粵港澳大灣區外資企業對接交流會,圍繞陝西省重點產業鏈提升,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進一步在陝西省承接開放型經濟產業轉移、生物醫藥產業合作、擴大利用外資、全域旅遊以及特色農產品營銷等領域與大灣區深度合作。(記者 傅博 胡秦玉)

    頂圖: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着力優化創新創業生態

責任編輯:趙書琪 攜手大灣區 促進雙循環 2021陝西-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合作活動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