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交部:奉勸美方不要打台灣牌  這是一張臭牌、死牌

外交部:奉勸美方不要打台灣牌 這是一張臭牌、死牌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26 16:35:42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11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部分問答如下: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5名美國國會跨黨派眾議員赴台灣進行了所謂「訪問」。台灣外事部門發表聲明稱,將同其就台美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美國會再度組團來訪,展現出「美國會兩院兩黨對台美關係一致的堅定支持」。我們注意到,美國議員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面已經兩度赴台,想請問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美國個別議員竄訪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對外發出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一個中國原則是不可撼動的國際關係準則,美國個別政客肆意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為「台獨」分裂勢力站台撐腰,已經引起14億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

 趙立堅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絕不是國際關係的一張牌。我們奉勸美方一些人不要打台灣牌,因為這是一張臭牌、死牌,肯定打不贏,必定要撞南牆,自食惡果。中國實現統一是無法阻擋的歷史大勢,美國個別政客和台灣當局的拙劣表演不過是中國統一進程中的幾聲雜音,絲毫改變不了全世界180個國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牢固格局,一切同中國統一大勢相對抗的錯誤行徑都如同蚍蜉撼樹,註定失敗。

 趙立堅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及早為中美關係排雷清障。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企圖挾洋自重、以美謀獨註定是死路一條。

 有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中國駐立陶宛外交機構已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請問發言人能否介紹相關情況?

 趙立堅表示,11月18日,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辦事處」,此舉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開創了惡劣先例。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政府已宣布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11月26日,中國外交部正式照會立陶宛外交部,決定將中國駐立陶宛外交機構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並要求立方相應更改駐華外交機構稱謂。

 趙立堅強調,中方這一舉措是對立方損害中國主權的正當反制,責任完全在立方。中國人民不可辱,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挑戰中國核心利益的行徑都不會得逞。我們奉勸立方,恪守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糾正錯誤,重新回到正確軌道上來。

 有記者提問,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發表講話,指責個別政客煽動暴亂,表示不會向暴亂分子屈服,也絕不會在壓力下辭職。索加瓦雷指出,上述騷亂受到那些希望阻止中所建交的勢力鼓動,同時也有評論稱,遊行示威的很多人來自支持台灣的馬來塔省,中所建交可能是此次騷亂的原因。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中方高度關注所羅門群島當前事態發展,對造成嚴重破壞和財產損失的暴力行為表示譴責,支持所政府止暴治亂的努力。我們相信在索加瓦雷總理領導下,所政府有能力盡快恢復社會秩序,穩定內部局勢。中方正在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在所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和合法權益。

 趙立堅指出,眾所周知,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中所建交符合時代潮流,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正確選擇。建交以來,中所關係取得長足發展,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得到所人民真心支持和擁護。事實證明,中所建交符合所國家發展根本和長遠利益,任何破壞中所關係正常發展的圖謀都是徒勞的。

責任編輯:楊眉 外交部:奉勸美方不要打台灣牌  這是一張臭牌、死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