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Omicron病毒多國擴散  日今起禁外國人入境

Omicron病毒多國擴散 日今起禁外國人入境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30 00:22:2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新變種病毒全球肆虐之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宣布,受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 「奧密克戎」,下稱「奧株病毒」)的影響,從周二零時起,暫停所有國家和地區外國人新的入境。日本自今個月8日起,放寬對商務旅客、留學生及技術實習生的禁令,容許他們在同意接受防疫追蹤的情況下進入日本,新措施意味商務旅客和外國學生將再次被禁止入境日本。日本也是繼以色列之後的第二個採取「封國」措施的國家。

 日人從14地區返國須強制隔離

 據NHK報道,日本將奧株病毒列為警惕級別最高的「需要警惕的變種病毒」,厚生勞動省將要求地方政府實施檢測,以快速發現疑似個案。

 岸田文雄表示,從14個奧株病毒相關地區返回日本的民眾須接受隔離。由周三起,每日入境人數亦由5000人降至3500人。若從9個禁飛非洲國家及安哥拉回國,頭10日須在政府指定設施內接受隔離,來自英國、以色列、荷蘭及意大利人士則是頭6日,而來自德國、澳洲及香港等國家或地區則只需頭3日。

 隨後,韓國政府亦公布,將全國範圍內新冠疫情風險上升至最高級別。

 另一方面,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周日發表全國講話,批評歐美等多國對南非及其他非洲國家實施旅遊禁令是不合理行為,對此感到失望,呼籲相關國家撤銷。與此同時,世衛非洲區辦事處主任莫提同日促請各國應按照科學抗擊奧株病毒,而非實施旅遊禁令。

 再有多國出現首宗奧株病例

 昨日,加拿大出現首宗奧株病毒確診病例。安大略省衛生部證實,2名早前由尼日利亞返國人員感染奧株病毒,目前正被隔離。另外,瑞士亦發現當地首宗奧株病毒懷疑個案,衛生部門指,患者一周前由南非返國,未來數日會做檢測釐清情況。此外,葡萄牙、英國、澳洲和捷克等多個國家,均發現首宗奧株病例。

 世衛在向194個成員國發布的技術建議中提到奧株病毒突變數量前所未有,部分令人擔憂,根據新病毒特點,確診個案未來可能會進一步激增,或會產生嚴重後果。世衛說,需要進一步研究奧株病毒,預料未來幾周會有更多數據,呼籲成員國加強監測和測序工作,並加快為優先群組打針。

 美傳染病專家福奇周日強調,美國民眾需要做好準備,用盡一切方法應對新變種。至於會否收緊防疫如封城或是新一輪強制接種,福奇則指一切決定仍為時尚早。

 星馬放寬旅遊限制即現確診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陸路邊境昨日如期重開,工人得以回家探親。有旅客新冠檢測呈陽性反應,馬方指零星個案在所難免。星馬陸路關口自去年3月起關閉,導致數以萬計民眾無法如常往返兩地。有過關乘客憂慮,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或因奧株病毒再度封關。

 同日,馬來西亞總理伊斯梅爾首次以總理身份到訪新加坡,並獲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迎接。李顯龍在出席聯合新聞發布會時表示,兩國目標在12月中旬時,將計劃向一般旅客開放邊境。

 由於新加坡國內人口老化,新加坡餐廳等行業高度依賴馬來西亞員工。疫情爆發前,馬來西亞每天可有高達30萬人到新加坡工作。

 新加坡周日錄得747宗本地確診,是當地自9月中旬以來最低,馬來西亞同日錄得4239宗確診個案,亦是當地本月初以來最低。新加坡已有85%人口接種疫苗,馬來西亞亦有約八成人口接種。

 疫下全球旅遊業損失近16萬億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昨表示,預計2021年全球旅遊業因新冠疫情損失2萬億美元(約15.6萬億港元)。該組織預測,2021年全球國際遊客總人次比2019年減少70%至75%,與2020年情況大致相同。在遭受疫情衝擊前,2019年全球國際遊客總人次為15億。

 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波洛利卡什維利說:「旅遊業正遭受歷史危機,但是旅遊業也有快速復蘇的能力。我真心希望2022年情況好於2021年。」

 從地區看,亞洲南部、加勒比海地區海島以及歐洲南部近來旅遊回暖情況較明顯,部分地區今年第三季度接待的遊客人次迫近甚至超過疫情前水平;其他許多地區的旅遊業則毫無起色,外國遊客人次與2019年相比下降95%。

 日本今起暫停所有外國人入境。圖為東京成田機場的檢疫區。 路透社

 在悉尼機場,剛抵達的旅客穿上整套防護套裝。路透社

責任編輯:程向明 Omicron病毒多國擴散  日今起禁外國人入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