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OPEC+意外維持1月增產計劃 投行唱多

OPEC+意外維持1月增產計劃 投行唱多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2-03 11:26:51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12月2日深夜,OPEC+產油國聯盟宣布,1月份將按原定計劃增產40萬桶/日,而非市場預期的暫停增產,但「如果市場發生變化,OPEC+可能會調整計劃中的供應增加」。

 據OPEC+官網介紹,第23屆OPEC與非OPEC部長級會議認為,在新冠疫情的最新發展之下,應繼續密切關注市場,並在需要時立即作出調整,下一次產油政策會議將於2022年1月4日召開。

 消息發布後,上海原油期貨主力合約一度重挫6%,WTI原油期貨和布倫特原油一度大跌4%。但跌勢持續了不到兩小時,今日凌晨美、布兩油由跌轉漲,截至收盤,WTI原油期貨收漲2.75%;布倫特原油期貨收漲2.37%。內盤方面,截至2:30收盤,SC原油主力合約收跌2.11%。

 美國銀行在其2022年《大宗商品展望》報告中表示,明年通脹應會支撐大宗商品價格。強勁的需求、較低的庫存以及經濟脫碳的舉措都將在支撐大宗商品價格方面發揮作用。布倫特原油價格可能在明年年中觸及120美元/桶,美銀預計鋁、鎳、鉑和銀都將在向綠色能源的轉型中發揮作用。通脹壓力支撐著大宗商品的回報,預計明年能源行業的表現將再次超過金屬業和農業。

 花旗銀行同樣唱多原油:變異毒株衝擊過後的原油需求反彈應會非常強勁,假設奧密克戎的影響不大,2022年需求增幅將達到400萬桶/日;假設運輸需求受到的影響與去年冬季德爾塔疫情類似,那麼需求增幅約180萬桶/日。全球石油總需求可能在2029年左右達到頂峰,但最早可能在2025年達到頂峰。

 高盛認為,歐佩克+周四決定按計劃增產不會破壞進行中的結構性牛市,油價仍有望上漲。對布倫特原油2023年均價每桶85美元的預測存在「非常明顯地上行風險」。由於近期油價回落,美國頁岩油生產商將對2022年的支出計劃保持謹慎。在頁岩油產量增長放緩之際,歐佩克+閒置產能相比該組織若決定暫停增產的情形將出現更快減少。

責任編輯:朱劍明 OPEC+意外維持1月增產計劃 投行唱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