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耿爽:中方願同安理會成員一道推進國際反恐合作

耿爽:中方願同安理會成員一道推進國際反恐合作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2-03 11:52:49 來源:新華社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2日表示,恐怖主義是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現實威脅。各國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摒棄地緣政治考量和意識形態偏見,合力打擊所有被安理會列名的恐怖組織。中方願同安理會成員一道,繼續積極推進國際反恐合作。

 耿爽在當天舉行的聯合國收集「伊斯蘭國」罪證調查組通報會上說,「伊斯蘭國」曾在伊拉克犯下嚴重罪行,殘餘勢力如今仍在興風作浪。聯合國應伊拉克政府要求收集「伊斯蘭國」罪證,在尊重伊拉克司法主權的前提下協助追責,對打擊恐怖主義、伸張公平正義具有重要意義。

 耿爽說,根據聯合國收集「伊斯蘭國」罪證調查組特別顧問克里斯蒂安·里徹的報告,調查組克服疫情挑戰,恢復常態化辦公,完成了對摩蘇爾巴杜什監獄大規模處決案件的基本調查,針對「伊斯蘭國」涉嫌製造和使用生物和化學武器的調查也取得階段性進展,搜集的「伊斯蘭國」罪行證據持續增加,中方對此積極評價。調查組在證據收集過程中大量使用新技術,是在反恐領域運用科學技術提升工作效果的積極例證。

 耿爽表示,令人遺憾的是,儘管調查組已成立3年多,但其掌握的大量證據尚未轉化為對恐怖分子追責的切實成果。安理會第2379號決議明確規定伊拉克政府是犯罪證據的首要接收方,為證據移交設置前提條件,不利於及時將恐怖分子繩之以法。中方歡迎調查組同伊方分享對「伊斯蘭國」金融活動的調查成果,希望盡快啟動對伊方全面、系統的證據移交。同其他會員國分享在伊收集的信息應徵得伊方同意,並堅持透明、非歧視原則。

 他說,在報告期內,調查組同伊拉克政府密切合作,特別顧問里徹就任後同伊各方廣泛接觸,調查組中的伊拉克工作人員數量繼續提升,以上均值得肯定。中方支持調查組維護好同伊拉克政府的合作關係,繼續向伊拉克政府提供證據收集、數碼化等方面的能力建設支持。調查組還可應伊政府要求,向伊方審判有關案件提供支持。在此過程中,伊司法主權應得到充分尊重。

 耿爽說,調查組是聯合國為支持伊拉克追責努力作出的臨時性、過渡性安排,不應成為一個常設機構。今年5月調查組報告提出了完成戰略的初步設想。中方希望調查組在下次報告中進一步細化完成戰略,供安理會討論。

責任編輯:楊眉 耿爽:中方願同安理會成員一道推進國際反恐合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