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高敬德:憲法是一本必須讀懂的教科書

高敬德:憲法是一本必須讀懂的教科書

責任編輯:靜文 2021-12-04 18:25: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文 | 高敬德

 特區政府與香港中聯辦在今日(4日)「國家憲法日」聯合舉辦網上座談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致辭時強調,憲法確立「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根基,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引領「一國兩制」事業與時俱進。駱主任的講話啟示我們,沒有憲法的授權,就沒有基本法和香港特區,香港回歸時的平穩過渡和政權順利交接也無從說起。香港社會必須認識到,憲法是基本法和香港特區的「根」和「源」,是一本必須讀懂的教科書,只有自覺尊崇憲法和基本法、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保持正確方向。

 駱主任在致辭中強調,不承認憲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至高地位、不尊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忘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怎麼來的,實際上就是否定「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事實上,憲法以最高法的方式確認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黨地位,在第一條就列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領導者、實踐者以及守護者,香港社會必須尊重中國共產黨領導。

 駱主任亦說明了憲法和基本法對「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雙重」保障作用,不僅體現為正常狀態的規範調適,更彰顯於非常時刻的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正是中央果斷出手,全國人大根據憲法有關規定,先後出台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香港才可免於繼續受到「黑暴」帶來的政治衝擊,香港特區的管治和憲制秩序才可免於受到危害,國家安全才可免於受到威脅。

 駱主任提出進一步香港完善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問題,值得高度重視。只有健全中央依據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進一步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才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

 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區的憲制基礎。香港回歸已經25年,「一國兩制」亦已進入中期,今天的香港市民更需要讀懂憲法這本教科書,方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作者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責任編輯:靜文 高敬德:憲法是一本必須讀懂的教科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