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阪商廈遭縱火釀24死  花甲疑犯仍在逃

大阪商廈遭縱火釀24死 花甲疑犯仍在逃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2-18 00:49:1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日本大阪鬧市一棟商廈昨天突然起火,造成17名男性、11名女性受傷送醫,其中27人送醫前呈現心肺停止,目前醫院確認已有24人不治,包括14男10女。由於第一起火點是位於商廈四樓的一間身心暨精神科診所,加上目擊者指出一位60多歲男性涉嫌攜帶易燃液體進入診所並且點火,目前警方正朝縱火方向偵辦。

 岸田向死者致哀及慰問傷者

 據共同社報道,發生火警的是大阪市北區的的堂島北大樓(8層樓高的住商混合大樓),昨天上午10時20分左右突然從四樓竄出火舌。大阪消防局緊急派出75輛消防車前往救火。火勢在30分鐘內撲滅,但仍造成28人受傷、其中27人送醫前心肺停頓的慘劇。

 首相岸田文雄向死者致哀及慰問傷者,指必須掌握案件實際情況,了解原因,努力防止再發生同類事故。

 據NHK報道,27名心肺停止的受害者都是從4樓被救出,另外一名傷者則是在6樓經由雲梯車脫險獲救。

 附近有民眾表示,聽到一片騷亂聲後步出大樓,見到起火大樓4樓單位的窗戶冒出熊熊火光及濃煙,一名女子從6樓窗戶向外呼救。有旁觀的民眾指,不少人被救出時已用帆布蓋著,看似沒有生命跡象,又指見到一名女子從窗戶獲救。診所一名醫生的父親表示,事發至今仍未能聯絡上兒子。

 大阪府警方表示,這宗火災的第一起火點是四樓的西梅田身心科暨精神科診所。該診所當天是從上午10時開始看診,所有病患原則都是採取預約制。當診所內部開始起火時,醫生與病患約有20多人,其他樓層的美甲沙龍、護膚沙龍、衣飾店、英語會話補習班則有10人左右。 據NHK引述目擊者說法,表示診所裏有一名60多歲男性所攜帶的紙袋流出不明液體後,整個診所便迅速起火。

 起火診所出入口狹窄令逃生困難

 死傷慘重的西梅田身心科暨精神科診所,是在2015年10月開業,院長西澤弘太郎是埼玉醫科大學畢業的精神科醫生。過去20年曾在汽車產業、化妝品公司、遊戲軟件產業、藥廠擔任公司專屬醫生,也曾在醫院與診所看診。該診所在發生火災後官網被網友擠爆無法連結,NHK採訪該診所病人,表示診所內部空間不大、出入口更是非常狹窄,火勢蔓延可能相當猛烈迅速,起火第一時間診所內的患者幾乎都逃無可逃。

 東京理科大學關澤愛教授指出,這是一場非常令人震驚的火災,是繼20年前東京新宿歌舞伎町建築物大火造成44人死亡後,另一場嚴重奪命大火之一。他不清楚今次火災詳情,但這類小型多租戶建築可能只有一條逃生樓梯,如果樓梯附近發生火災,有可能逃生變得非常困難,這是有必要調查的一環。

 總務省成立小組徹查起火原因

 火勢熄滅後現場仍有刺鼻的濃煙味,起火樓層內部嚴重熏黑,從外亦可看到起火痕跡,一批消防員入內調查。總務省消防廳為調查火災原因,已決定派遣9人小組前往現場調查。

 據共同社報道,大阪巿早年發生過2次嚴重縱火事故。其中2008年1月,浪速區一間通宵營業的影視店遭縱火。火警在凌晨約3時發生,位於7層高大廈的一樓起火,火警發生時店長、2名店員及26名顧客在店內。當局出動40輛消防車和逾100名消防員撲救,事故造成16人死亡9人受傷。男子小川和弘供稱因厭倦人生而縱火。而2009年7月此花區一間彈珠機店遭縱火,造成5人死亡。

責任編輯:楊眉 大阪商廈遭縱火釀24死  花甲疑犯仍在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