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油金匯盤點】通脹及加息預期刺激 金價明年或重上2000美元

【油金匯盤點】通脹及加息預期刺激 金價明年或重上2000美元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2-21 00:19:07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聯儲局因應通脹升溫,啟動「收水」,2022年或會多次加息。金價作為一種投資及避險產品,2021年回報表現如何?即將踏入2022年,通脹升溫及避險需求能否刺激金價向上?

 回望2021年至今,對加息和避險情緒敏感的國際金價,大致在每盎司1700至1900美元區間上落。年初時,紐約期金從每盎司1900美元起步,1月份一度高見每盎司1980美元水平,隨後急速回落,3月份曾低見每盎司1680美元,高位調整幅度達一成半。

 全球黃金ETF錄流出

 金價受通脹升溫及加息預期的好淡因素左右。今年第一季的金價跌浪,主要由於市場憧憬疫苗廣泛接種有利全球經濟復蘇,通脹及加息預期升溫,令金價受壓。同期美國10年期債息亦由0.9厘抽升至逾1.7厘水平。然而,金價在第二季回穩,最高曾重上每盎司1900美元水平。金價回升歸因歐洲等地出現傳播力更強的變種新冠病毒Delta,迫使多國重新實施封城措施,打擊市場對經濟恢復的信心,同時令避險情緒復燃。同期美債息則由1.7厘跌至約1.5厘水平。

 今年第三季,市場聚焦通脹升溫或為美聯儲帶來加息壓力,縮減買債及提早加息預期持續發酵,黃金由於沒有利息回報一度被拋售,8月曾急跌至每盎司1680美元,但市場對加息步伐仍存分歧,金價也很快企穩,第三季基本在每盎司1680至1840美元區間徘徊。

 第四季以來,金價在11月表現較突出,由於通脹預期升溫削弱債券吸引力,美債息在1.7厘遇到阻力回落,相反金價一度反彈至每盎司1880美元水平。但其後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加劇金價波動,金價昨日曾報每盎司1797.39美元。

 金價仍處長期牛市

 在病毒變種、通脹升溫、加息預期諸多因素夾雜下,由年初至今,金價累跌逾半成。另有資料顯示,年初至今全球黃金ETF已流出約88億美元,以全球最大的SPDR金ETF(2840)為例,其持倉較2020年底已減少200噸規模。

 雖然金價在2020年起扭轉長期升浪出現整固,但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認為,金價仍處於「長期牛市」中。他預期金價2022年有機會重上每盎司2000美元,背後有三大因素支持,包括通脹高企、市場流動性充裕、地緣政治風險支持避險需求。他提到,美元自今年低位顯著反彈,令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出現回調,但以上三大因素仍長線支持金價向上。市場正關注美聯儲未來或加快收水,相信該因素消化後,美匯回落將有助金價向上。

 貨幣政策限制金價上升動力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預料,明年金價仍有機會向上,但升速或非常緩慢。他解釋,歐美通脹仍然嚴重,主要看到全球供應鏈短期內難恢復正常,加上各國央行量化寬鬆大印銀紙,令通脹難以回落,歐美央行2022年加息能力有限,從而支持金價表現。但他補充,全球央行對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蠢蠢欲動,這方面或將限制金價上升動力,2022年金價預計可見每盎司1900美元,在每盎司1720美元水平有支持。

 溫灼培補充,加密貨幣搶去了部分黃金購買力。從歷史經驗看,當金價走弱時,市場對黃金的投資需求佔比會下降至30%以下,今年第三季金價表現不差,惟世界黃金協會第三季發表的數據顯示,黃金投資需求佔比僅28%,屬於偏低,大部分集中飾金需求,可能反映部分購買力流向加密貨幣。

 另一方面,中國銀行(3988)近日發表報告稱,2022年黃金價格的主要運行邏輯,仍然聚焦於經濟復蘇預期下,美聯儲的貨幣政策預期和加息路徑,該行關注就業和通脹數據,並尋找金價未來走勢。該行預計,隨着疫情的進一步緩和,以及市場對2022年加息預期,全球黃金ETF持倉量或進一步減持,可能預示金價在2022年會進一步走弱。(系列之一)

 記者 志成

責任編輯:朱劍明 【油金匯盤點】通脹及加息預期刺激 金價明年或重上2000美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