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推粵港澳市場監管規則銜接 共建灣區大市場

廣東推粵港澳市場監管規則銜接 共建灣區大市場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2-21 10:02:12 來源:香港商报网

    12月20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廣東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麥教猛對《廣東省市場監管現代化「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進行解讀。

    麥教猛介紹《規劃》將把握「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歷史機遇,貫穿「大市場、大質量、大監管」理念,以推進市場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為核心,圍繞優化市場准入環境、保障市場公平競爭、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加強重點安全領域監管、強化知識產權保護運用、深入推進質量強省建設、提高市場監管效能、助推「雙區」建設、優化市場監管支撐體系等九大重點任務,明確了27項主要發展指標,設置了十大重點工程專欄。

    《規則》確立到2025年,該省市場監管實現「市場准入更加便利、市場競爭更加公平、消費環境更加放心、安全監管形勢更加穩定、質量供給更加高效、創新發展動能更加強勁、市場監管法治體系更加健全」等七個目標。

    研究制定發布「灣區標準」 服務打造最具活力灣區

    「《規劃》明確提出,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推進市場監管改革創新。」麥教猛在會上回答記者時表示,特別是《規劃》設置服務「雙區」建設專章,部署推動粵港澳三地市場監管領域創新合作,推動廣東建立與港澳銜接、與國際接軌的監管標準和制度規範,引領帶動該省市場監管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創新。

    麥教猛表示,大灣區要積極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在《規劃》裏明確推動商事登記「銀政通」服務向港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拓展,推動競爭政策在粵港澳大灣區先行落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消費維權一體化建設。重點支持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實行市場准入特別措施,實施市場主體准入「承諾即入制」,建立高度便利的市場准入制度,服務打造最具活力灣區。

    麥教猛透露,廣東將聚焦市場監管重點領域,推進大灣區標準化體制機制改革,高水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標準化研究中心,研究制定發布「灣區標準」。鼓勵檢驗檢測認證機構開發基於「灣區標準」的檢驗檢測認證服務項目,構建粵港澳大灣區檢驗檢測認證合作機制,推進質量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積極探索具體問題的「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規三地」,以點帶面推動三地規則銜接,建設灣區統一大市場。

    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規劃》提出,到2025年,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20件,規模以上製造業有效發明專利數達23萬件,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19%以上;「十四五」期間知識產權質押登記融資金額達2500億元以上,知識產權使用費進出口額超900億美元。麥教猛表示,要積極優化粵港、粵澳知識產權合作機制,推進新一批合作項目實施,以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博覽會、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等為帶動,培育發展大灣區知識產權市場。重點支持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服務全鏈條生態體系,支持橫琴建設國家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珠海分中心,支持前海建設國際化綜合性知識產權運營服務平台,構建知識產權保護新高地。

    此外,積極強化食品藥品監管合作增進民生福祉。完善食品原產地可追溯制度,探索搭建大灣區食品標準體系和檢驗檢測平台,建設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研發、生產、流通和使用的「軟聯通」機制,聯合開展食品藥品安全科技攻關,促進大灣區食品醫藥產業健康發展。重點支持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立科學的食品藥品安全標準體系,強化食品藥品生產、經營全過程監管。支持橫琴進一步推進臨床急需、港澳已上市藥品醫療器械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指定醫療機構使用,發展中醫藥產業;支持前海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為港澳和國際高水平醫院在前海合作區設立機構提供更優質服務。

    維護市場公平競爭 利好企業投資

    切實維護市場公平競爭,推進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規劃》提出,強化競爭政策基礎性地位,推動自然壟斷行業競爭性環節市場化,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剛性約束,按照每年抽查新出台政策文件不低於10%的比例加強監督,打破行業壟斷、地方保護、區域封鎖,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實現各種所有制經濟主體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推動誠信消費、放心消費。

    在會上,麥教猛表示,依據《規劃》,該局將着力強化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加強商業秘密保護,建設商業秘密保護示範基地、示範園區、示範企業,將保護關口前移,構建「點線面」結合的立體保護示範模式。充分運用大數據等手段,對各類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加強預警、分析,及時發現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和違法行為線索,探索豐富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不斷提升監管執法水平。

    同時,着力促進平台經濟健康規範發展,堅持支持健康發展和依法規範並重,密切關注線上經濟快速發展中積累形成的風險,防範部分企業憑藉數據、技術、資本優勢造成競爭失序,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完善平台企業壟斷認定、數據收集和使用管理、消費者權益保護等規則,督促指導企業加強自身合規能力建設。加強網絡交易監管,嚴厲打擊虛假宣傳、刷單炒信、大數據「殺熟」、捆綁搭售,以及對平台內經營者進行不合理限制等行為,推動網絡競爭秩序治理上新台階。(記者 徐紅 通訊員 粵市監)

責任編輯:趙書琪 廣東推粵港澳市場監管規則銜接 共建灣區大市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