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推動離岸人幣生態系統發展 陳茂波: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推動離岸人幣生態系統發展 陳茂波: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2-21 22:29:2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1日表示,因應人民幣發展的大趨勢,當局會就提升發行以及交易人民幣證券需求,研究更多不同的具體建議。此外,港府會推動更多內地地方政府利用香港平台作綠色籌融資和認證服務,支持綠色項目的建設。當局亦支持港交所(388)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關的金融產品開展合作,以及評估把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的碳交易中心的可能性。

 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新機遇論壇昨日圓滿舉行,來自政商、學術及各界嘉賓約150人出席。陳茂波致辭時指出,香港已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處理全球75%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今年上半年每天結算量超過1.5萬億元人民幣;在港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超過8000億元,佔全球離岸人民幣存款約60%。

 推動人民幣循環流動

 展望未來,陳茂波說:「我們會循多方向進一步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生態系統的發展,打造好離岸人民幣生態系統,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工具和渠道,以及打造穩妥高效的匯兌,匯率風險和利率風險管理工具等財資服務,並且會優化相關的市場基建,讓人民幣更好地在離岸市場循環流動,發揮好香港作為『國內境外』的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功能,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他又表示,「跨境理財通」讓大灣區的內地和港澳合資格投資者,可以投資在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往後港府在這方面會大力推動,把可以出售的產品內容拓寬,也把投資者的資格再拓寬。

 推動港綠色籌融資和認證平台

 推動香港綠色債券市場發展方面,港府會推動更多內地地方政府利用香港平台作綠色籌融資和認證服務,支持綠色項目的建設。此外,港府支持港交所(388)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關的金融產品開展合作,並會評估把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的碳交易中心的可能性。(記者 姚一鶴)

 圖源: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朱劍明 推動離岸人幣生態系統發展 陳茂波: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