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騰訊花樣派息 京東跌到心痛

騰訊花樣派息 京東跌到心痛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2-24 00:18:53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騰訊控股(700)出乎市場預料宣布以實物分派形式,向每持21股騰訊控股的股東,派發1股京東集團(9618)A類普通股作為特別中期息,涉約4.57億股。騰訊控股變相減持京東集團股份後,兩股股價當天各走極端——騰訊大升4.24%,收報461.8元;相反京東集團則急插7.02%,收報259.6元。

 派4.6億股京東涉1277億元

 是次騰訊派發的京東股份,約佔京東集團A類普通股約86.4%及已發行股份總數的約14.7%。若以京東集團周二(21日)股價收報279.2元計,是次騰訊控股發出的股份價值約1277億元。目前,騰訊控股每手為100股,按上述派發比率,即每持有一手騰訊控股的股東,可獲發不到5股京東集團A類普通股;要在是次股份派發中湊夠一手50股京東集團股份,則至少要持有13手騰訊控股股份。

 就是次實物分派,騰訊方面表示,碎股將不予分派,但將以現金支付股東。騰訊認為,是次實物分派符合公司及股東利益;觀乎京東集團未來可自行籌集資金,故認為目前為適當時間,直接向股東派發手上京東集團的大部分權益。而在是次實物分派完成後,京東集團將不再於騰訊控股的綜合財務報表中列作聯營公司入帳。

 騰訊持股公司紛紛陪跌

 就騰訊控股進行實物分派,市場大感意外。騰訊解釋,進行實物分派,將使股東更有彈性地自行決定投資京東集團股份的參與程度,儘管進行實物分派,但騰訊控股與京東將繼續保持雙方互利的業務關係,包括通過其持續的戰略合作協議。

 騰訊經過是次實物分派後,對京東持股比例降至約2.3%。另外,騰訊控股執行董事兼總裁劉熾平,亦已辭任京東董事一職,昨日起生效。

 由於騰訊控股持有大量香港上市科技股,當天部分相關科技股急瀉,如騰訊擔任大股東的閱文集團(772)昨急瀉5.82%,收報48.55元;嗶哩嗶哩(9626)急瀉6.48%,收355.2元。分析估計,騰訊股東未必因獲派京東集團股份作為股息而長期持股,即使未湊夠一手,股東仍傾向沽出碎股,料京東集團後續仍有沽壓。(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黃麗盈 騰訊花樣派息 京東跌到心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