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城大研究:不妥善棄置外科口罩將危害海洋生態系統

城大研究:不妥善棄置外科口罩將危害海洋生態系統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1-12-24 18:25: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城市大學團隊於學術期刊《環境科學與技術通訊》上發表題為「棄置外科口罩釋放微塑膠及其對海洋橈足類甲殼動物虎斑猛水蚤造成的不良影響」研究論文,發現不當棄置外科口罩會引致嚴重微塑膠污染,每年受嚴重污染海水量可能超過5.48萬個奧林匹克標準泳池。

微信图片_20211224182809.jpg

圖為團隊研究聚丙烯製成的外科口罩在海水中釋出微塑膠的情況。

 城大能源及環境學系助理教授何宇鶴表示外科口罩主要物料是聚丙烯,這商用塑膠在熱力、風力、紫外線輻射及海洋水流影響下會變成小碎塊並逐漸成為微塑膠,而研究團隊在實驗室模擬被棄置口罩釋放微塑膠的自然過程以推算微塑膠釋出海洋數量,若以每一毫升海水內有10顆微塑膠的嚴重污染情況計算,去年被棄置的所有外科口罩將污染1億3,700萬立方米海水;研究更發現口罩釋放的微塑膠會被海洋橈足類動物攝取並積聚於小腸,使其繁殖力下降達22%。

微信图片_20211224182814.jpg

圖為何宇鶴和孫嘉績到海灘收集被棄置的口罩。

 城大表示何宇鶴與研究團隊以橈足類虎斑猛水蚤為研究對象,而橈足類動物是海洋中數量最豐沛的浮游生物之一和海洋中第一級動物,因此對污染物的生物累積過程十分關鍵;魚和蝦等較高級海洋生物若捕食或攝取含污染物的較低級生物會令微塑膠進入體內並帶來潛在危害,至於橈足類動物繁殖力下降還會引致較高級海洋生物食物減少,威脅海洋生態系統平衡。

 據了解政府必須改善環境管理、修訂政策及加強執法,以確保外科口罩得到妥善棄置才可避免上述危機出現。

 頂圖:圖為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博士生孫嘉績、城大能源及環境學系助理教授何宇鶴和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梁美儀。

責任編輯:趙桐曲 城大研究:不妥善棄置外科口罩將危害海洋生態系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