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王振民:白皮書有助準確理解香港新選舉制度先進性

王振民:白皮書有助準確理解香港新選舉制度先進性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12-27 11:35: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務院新聞辦日前發布《「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並於今日(27日)舉行吹風會。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王振民在會上表示,白皮書是正本清源、還原真相、明辨是非、給人啟迪,也給人信心。他又指,白皮書不單有助於認識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意義,也從宏觀上,更加全面準確地理解香港新選舉制度的先進性、優越性,更全面準確地認識建設符合自身實際民主的重要性、必然性,對凝聚共識、開創良政善治新局、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重大深遠意義。

   王振民表示,國務院在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後一天,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時間合適,主要有兩個因素,包括香港新選舉制度經歷了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要做個總結、用事實證明是好的制度;另外,由於不少西方政客及國家,以「有色眼鏡」看待中國和香港,對香港民主進行抹黑,白皮書在這個時候發表,能夠正本清源、還原真相。

   他認為,中國政府再次發表關於香港問題的白皮書,恰逢其時、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全景式」展示香港180年來,特別是近40多年來,香港政制發展的真實圖畫,把眾多看似孤立的歷史事件有機串聯,亦證明西方的那一套民主,對香港不合適,「一國兩制」下香港必須有自己的一套民主制度。

   王振民說,中央過去兩年所做一切都是為了挽救香港、挽救青年、挽救民主,為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與反中亂港勢力嚴峻鬥爭,只有祖國才會真心愛香港,以真金白銀推動香港民主和經濟發展,成為香港最堅強的後盾。

   他認為,香港付出高昂「學費」,換來今天的新民主制度,目前應該人心思定,要讓社會休養生息,把精力、資源更多用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創造美好生活上,為香港民主健康發展打下堅實經濟和社會基礎,是廣大市民所期待的事。

   王振民又提到,有些國家總是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但聲明只是一份解決香港回歸中國問題的文件,沒有提出如何解決香港回歸後實行甚麼樣的選舉制度及民主,回歸後香港實行甚麼樣的政治體制和選舉制度,是中國內政。

   他還表示,香港民主發展有其自身的現實情況和條件,要能夠解決香港自身發展中的特殊問題,香港的民主有自己的邏輯和理據。西方把自己的民主制度強加於人,強行推銷,這本身就違反民主原則。我們當自己的家,作自己的主,用不着別人說三道四、指指點點。

責任編輯:鄭嬋娟 王振民:白皮書有助準確理解香港新選舉制度先進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