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日本擬2025年投入無人貨船應對人手短缺

​日本擬2025年投入無人貨船應對人手短缺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1-12-27 15:01:15 來源:共同社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正加緊研發使用衛星定位系統(GPS)和最新雷達在海上無人航行的「無人運航船」,力爭2025年投入實用。

    據悉,日本明年將在東京灣和伊勢灣之間試航無人集裝箱船。因新冠疫情導致宅家消費增加,海上運輸需求大增,船員的人手短缺問題持續。自動駕駛能否在海上運用也備受關注。

 日本郵船集團旗下日本海洋科學公司的負責人介紹,無人船設定目的地後,將參考GPS、海圖、洋流、過去的航行路線自動決定最優航路。經驗豐富的船長需要數小時才能制定的航路僅需5分鐘就能完成。      

    受新冠疫情影響,從中國到美國的家具和家電等運輸量增加,物流集裝箱不足導致全球海運費飆升。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數據,日本負責國內海運的船員約有2.8萬人。由於工作條件嚴格以及出海後短時間無法回家等原因,老齡化和人手短缺堪憂。(頂圖:路透社資料)

責任編輯:高心雲 ​日本擬2025年投入無人貨船應對人手短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