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香港民主發展符合實際

【參政議政】香港民主發展符合實際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30 00:13:0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7日舉行吹風會,邀請權威專家解讀《「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會上再次清晰地闡明,中國政府是香港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維護者和推進者,是全體香港市民根本利益的守護者,今天的香港已經從過往的慘痛教訓中覺醒,摒棄了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的迷思,踏上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優質民主康莊大道。香港發展民主,符合實際,是必由之路,也是應有之義,絕不容外國置喙。

 走適合自己的民主路

 一直以來,西方一些國家不斷插手干預香港的民主發展,尤其在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圓滿結束後,更是污衊抹黑新的選舉制度削弱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對此,正如專家表示,「這還是老殖民主義心態在作祟,西方中心主義在作祟,體現了他們的傲慢與偏見」。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各國人民的權利,絕不是西方的專利。西方民主實踐近幾年已經充分暴露出嚴重虛偽性、劣根性、危險性,世人愈來愈清楚地看到,西方的民主並不是真正的人民當家作主;而是政客作主、資本作主、金錢作主,人民的利益並沒有真的得到保障。

 以自詡為「民主燈塔」的美國為例,近兩年來鬧劇頻頻,先是將政治凌駕於抗疫之上,導致其國內死亡率和確診率均列世界第一;再來是選舉後發生「衝擊國會事件」,導致民眾受傷和死亡。其民主制度已受到質疑,各國對美式民主的信心斷崖式下跌,連美國自己的民眾都開始不信任美式民主。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仍然繼續無視自身民主制度的結構性缺陷與國內民主實踐的不足,致力於玩政治把戲,召開所謂「民主峰會」、污衊香港新選制,以自己的尺度評判他國,迫使他國照搬自己的政治制度、民主模式,這是反民主的。

 只有走出西方式民主的迷思,堅定不移走適合自己的路,香港的民主發展才能闊步向前。什麼樣的民主制度適合香港,還得回到「一國兩制」這個出發點。「一國兩制」和香港的民主發展不是並列的關係,「一國兩制」是香港民主發展的前提與根本保障,香港的民主是「一國」前提下的民主。過去幾年,境內外的反中亂港勢力在香港打着「民主」的旗號製造混亂,企圖將香港的民主發展引入歧途,所幸中央在「一國兩制」方針的指引下,及時採取一系列措施,盡一切努力保障香港社會穩定、維護香港的民主制度。中央落實國安法和新選制後,止暴治亂成效明顯,社會逐漸走出「泛政治化」的陰霾,百姓安居樂業,恢復以往平靜與和諧。在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使命堅定不移,建設符合香港實際優質民主的決心也堅定不移。

 正所謂,「鞋子合不合適,只有腳知道」。香港的民主到底好不好,符不符合實際,民眾是最有發言權的。在剛剛過去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中,香港市民用實際行動粉碎了一些外部勢力針對選舉的謊言與污衊,反映了整個香港社會思安思定、拒絕反中亂港勢力干涉的集體民意和人心所向。不少西方國家批評「愛國者治港」是搞「清一色」,這樣的想法是膚淺並錯誤的,相反,「愛國者治港」恰恰就是為了呈現一個理性、務實、專業的立法會,保證香港社會各界能夠更好地發聲,並不意味着不允許持不同政見者、不同政策主張者的存在。

 眾所周知,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在公共政策、法律的制訂和一些重大問題上,社會各界有着不同政見和看法,甚至出現一些尖銳的批評,這些都是正常的。「愛國者治港」強調的是讓反中亂港分子出局,留下真正為香港和市民利益想的人,是讓真的有心建設香港的人來討論香港問題。從選舉結果中我們看到,各議員背景各異,來自不同界別、不同專業、不同階層,極具包容性和多樣性,是「五光十色」的,他們在「愛國愛港」的前提下,能夠更好地代表民意,將不同的聲音帶入議會理性議政。香港過去的選舉都被別有用心之人操控,現在終於還權於民,讓市民自由選擇心目中合格的議員,真正做到「人民當家作主」。這場選舉是香港走向良政善治的新起點和里程碑,不懷好意的西方政客和亂港分子愈是想搞亂香港,中國政府和香港民眾就愈是有決心讓香港恢復秩序,走上持久穩定的發展道路。

 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中央擁有香港民主發展的主導權和決定權,事實也證明了,只有中央主導,香港的民主才能符合實際,健康、穩定、可持續地發展。習近平主席曾經強調:「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民主向前發展,決心世所共鑑,成就有目共睹。香港已經開啟了民主發展的新紀元,接下來必須始終着眼於「一國兩制」下國家和香港發展的全局,聚焦於人民民主這面旗幟,才能真正理解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真相與現實實踐,更好地把握香港民主發展的經驗教訓與內在規律。我們期待,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定能不斷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展,畫出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將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之路愈走愈好!

 (作者: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責任編輯:程向明 【參政議政】香港民主發展符合實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