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哈薩克斯坦通過廢除死刑法案

哈薩克斯坦通過廢除死刑法案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2-30 15:06: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2月30日報道,哈薩克斯坦總統新聞部門發布消息稱,哈總統卡瑟姆-若馬爾特·托卡耶夫簽署有關取消死刑問題的法律修正案。

 托卡耶夫於今年1月2日簽署法案,批准旨在廢除死刑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項任擇議定書。當時,哈薩克斯坦是附帶條件地批准議定書,保留了在戰時對重大戰爭罪行使用死刑的權利。11月,托卡耶夫表示,哈薩克斯坦應取消死刑且不附帶任何有關可對戰爭罪使用死刑的條件。

 簽署的法案對《刑法》、《刑事訴訟法》、《刑事執行法》和其他一系列法律進行了修正。在《刑法》中,「死刑」作為一種特殊懲罰措施被完全刪除。

 由於徹底廢除死刑,《刑事訴訟法》和《特殊機構人員羈押程序和條件法》中刪除了「執行死刑」的概念。同時,有關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項任擇議定書的法案規定,刪除此前規定的有關對特別重大的戰爭罪行可使用死刑的附加條件。

 哈薩克斯坦前總統努爾蘇丹·納紮爾巴耶夫於2003年簽署暫停死刑的命令,暫停了所有死刑判決的執行,但不禁止法院做出死刑判決。作為替代懲罰措施,哈薩克斯坦從2004年開始實施終身監禁。(資料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哈薩克斯坦通過廢除死刑法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