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鄭:明年推13600個資助單位  輪公屋一年可買綠置居貨尾

林鄭:明年推13600個資助單位 輪公屋一年可買綠置居貨尾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31 00:31:01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健鑫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早上回顧及展望未來工作時,重點講述來年房屋供應。她指出,明年將出售共8900個居屋單位和4700個綠置居單位,即明年合共有13600個資助出售單位供應,令本屆政府推出的資助出售房屋數目總數升至約38300個,較上屆政府多出約4倍。

 2022年推售的居屋涉及7個屋苑共8900個單位,包括東涌裕雅苑、沙田愉德苑、北角驥華苑、馬頭角冠山苑、觀塘安秀苑、將軍澳昭明苑和啟德啟欣苑,受惠於定價機制,明年居屋會以五一折出售,是2014年復售居屋起最高的折扣。林鄭舉例新居屋如觀塘安秀苑,將提供約400呎單位,只售279萬元(舊機制為383萬元),以九成按揭,25年還款期,首期27.9萬元,每月供款11900元。

 ●居屋五一折綠置居四一折

 至於綠置居就會以四一折出售,折扣率高達59%,是2016年出售綠置居以來最高,單位售價最低為79萬元。以油塘高宏苑為例,約290呎單位,只售177萬元,相比舊機制則為260萬元。以九成半按揭,25年還款期、約3%利息計算,首期8.85萬元,每月供款8000元。

 林鄭月娥並公布,政府會將本期未售出的綠置居單位開放予輪候公屋逾一年的人士申請。她認為,即使僧多粥少,但措施仍可給予有關人士置業機會,中籤者可直接購買綠置居單位,毋須再輪候公屋。

 ●資助房屋禁售期將延至5年

 另外,林鄭又指,房屋是「用來住不是用來炒」,所以明年起出售的居屋和綠置居將會收緊轉讓限制,目前業主在2年內不得以高於原價在第二市場轉售給合資格人士的年期,延長至5年;在公開市場經補地價後,自行議價出售的禁售期,就由10年延長至15年。

 林鄭月娥又說,政府會竭力壓縮和精簡建屋程序,發展局檢視土地發展相關法例後會於明年首季向立法會提交具體建議,期望年內完成修例。房署也會大幅增加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並已物色其他適用項目,預計可額外提供約2萬個公屋單位。

 圖說CAPTION

 特首林鄭月娥推兩新措施助市民置業。中通社

責任編輯:程向明 林鄭:明年推13600個資助單位  輪公屋一年可買綠置居貨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