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首頒出口管制白皮書 配套措施與國際接軌

中國首頒出口管制白皮書 配套措施與國際接軌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30 00:53:4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中國的出口管制》白皮書,這是中國首次發布出口管制白皮書,旨在全面介紹中國完善出口管制治理的立場、制度和實踐。受訪專家表示,對一些關乎國家產業安全以及國家安全的物品進行出口管制,是國際通行的做法。中國發布白皮書,並表示抓緊完善《出口管制法》配套法規,說明中國開放程度已經達到較高水平,在出口方面也需要一個與國際接軌的配套措施。

 高水平開放須考慮國家安全

 白皮書指出,公正、合理、非歧視的出口管制,對於有效應對新形勢下國際和地區安全風險與挑戰、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綜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國家產業安全的角度講,建立一個出口管制的清單是國際通行的做法。中國發布這一《白皮書》,也是說明中國的開放程度已經達到了較高水平,在出口方面也需要一個與國際接軌的配套措施,畢竟開放水平越高,就越需要考慮國家安全因素。

 限制出口,這不禁讓人聯想到中美貿易戰時,美國對中國的各種限制。那麼中國發布出口管制的白皮書,是否也與中美貿易戰有一定關聯?王海峰認為,這與中美貿易戰應該也沒太大關係。畢竟中國在出口管制方面的制度確實不完善,在這方面做出動作是必然的。商務部也提到要積極構建「政府引導、企業為主、多方聯動」的出口管制合規體系,最終出台的管制清單,一定是被多方認可的。

 出口管制是指對兩用物項、軍品、核以及其他與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擴散等國際義務相關的貨物、技術、服務等物項出口,採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是國際上通行的做法。

 RCEP實施在即 海關準備就緒

 另據報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實施在即,屆時中國的外貿進出口將呈現新面貌。據中國海關總署消息,RCEP在701項約束性義務中,海關總署單獨或共同作為負責部門的共計174項,佔比24.8%,目前已全面做好實施準備工作。

 據介紹,RCEP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貿協定,成員有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5國以及東盟10國,15個成員國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總量約30%。2020年,中國對其他14個RCEP成員國進出口總值10.22萬億元人民幣,佔中國同期進出口總值的31.7%。今年1-11月,中國對RCEP其他14個成員國進出口總值10.96萬億元,佔中國外貿總值的31%。

 在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方面,海關總署聚焦RCEP貿易便利化各項規則,持續優化通關流程、提升通關效率、降低通關成本。如持續推動精簡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截至目前,進出口環節需要核驗的監管證件已從2018年的86種精簡至41種,減少了52.3%。

 王海峰表示,RCEP實施後,中國與其他14個成員國的貿易效率將大大提高,包括投資金融的對接和區域內的規則體制對接。關稅方面,中國與日本的貿易也將有所降低,中日貿易互補性較強,RCEP的實施將為中日的雙邊貿易帶來新局面。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中國首頒出口管制白皮書 配套措施與國際接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