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聽花「全感官」品鑒白酒  推動白酒品鑒領先世界

聽花「全感官」品鑒白酒 推動白酒品鑒領先世界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30 00:45:26 來源:香港商報

 《漢書·食貨志》稱酒為「天之美祿」。人類在享用這個天賜福分的進程中,形成了奧妙無窮的品酒文化。近日面世的「聽花」生津白酒,以首款可以用全感官品鑒的白酒新概念引起關注,開創世界蒸餾酒品鑒創新之先河。

 據了解,聽花酒是一款高端商務白酒,分別在10年以上醬香原酒和5年以上濃香原酒基礎上,採用獨到的二次發酵、精餾濃縮等製化增益工藝釀製而成。取得的成果之一便是在中國白酒糧香底味基礎上,將白酒的美感意境,提升到了「香高一寸、味厚三尺、落口生津」的全新高度。(張宇)

 世界首款「全感官」品鑒白酒

 「看、聞、品」歷來是品酒的傳統步驟,而聽花酒首次將聽覺和觸覺引入品鑒過程,通過聽、觀、聞、燒、品五步,調動聽覺、視覺、嗅覺、觸覺、味覺五感,讓飲者全感官體驗到聽花酒之美。

微信图片_20211230170916.jpg

   聽花酒全感官品鑒酒具

 對此,青海春天公司董事長、聽花酒總設計師張雪峰介紹,完整的風味體驗是各種感覺的結合,以及對這些感覺信息的綜合認知處理。聽花酒製化增益新工藝,讓白酒中風味物質的種類更加豐富協調,觸發了飲酒者全感官的愉悅體驗,並詳細介紹了全感官品鑒的5個步驟。

微信图片_20211230170854.jpg

   通過聽酒花爆裂的聲 音判斷酒質

 (1)聽酒花

 相較傳統品鑒方法,聽花酒原創的「聽」,源自傾聽酒花爆裂的聲音指導釀酒的工藝,稱為「聽花斷酒」。「酒好不好,可以聽出來」,張雪峰介紹到,締合卓越的酒體,酒花爆裂聲音綿密有力,呈現勃勃生機。

 (2)看掛杯

 聽花酒首次將大容量、高透度的勃艮第酒杯運用於白酒鑒賞,更利於白酒酒液的展開,能夠更好地觀察白酒掛杯的整個過程。聽花酒體醇厚,從酒液分界線逐漸形成「珍珠項鏈」,緩緩流下,掛杯更為持久。

 (3)聞酒香

 勃艮第杯大肚球形的杯身和略向內收窄的杯口,更利於擴香和聚香,讓聽花酒「香高一寸」的特色盡顯無遺。2021年10月31日,由首屆中國首席白酒品酒師、連續三屆以上國家級白酒評委、科研院校生物發酵教授及生物化學博士組成的專家組評定,製化增益工藝的運用,使聽花醬香酒增加29種細分香氣和3個口感維度,優化提升41種細分風味,焦糊蜜香突出,澎湃駕馭,空杯留香持久;聽花濃香酒,增加24種細分香氣和3個口感維度,優化提升35種細分風味,口感穿透力強,嬌艷沉穩,層次變化非常豐富。

 聽花酒的蘇州市經銷商孫先生表示:「傳統的醬香酒,主體上醬香突出、空杯留香持久,但前香不足,酸澀和燥辣感明顯,層次變化不夠豐富。聽花酒強化了醬酒的優勢,彌補了不足,做到了醬酒少有的前香醇厚、噴香明顯,層次也更加豐富飽滿,焦糊蜜香突出,口感甘潤柔順,做到了香高一寸,味厚三尺。」

微信图片_20211230170900.jpg

 (4)燒酒液

 張雪峰說,真金不怕火煉,美酒不怕灼燒。通過燃燒給白酒「卸妝」,能更深入本質地了解一款酒。聽花製化增益工藝去劣存優,酒體締合好、穩定性高。酒中參與燃燒的成分和燃燒時產生的自由基更少,所以燃燒相對不充分,產生的熱量少。

 一位聽花的品鑒者評價道,「用手在杯口上方感受酒液燃燒後的溫度,可以明顯感覺到,相比製化前的原酒,聽花酒杯身溫度更低,杯壁上棕色殘留物也更多,且餘液仍有花果熟甜等宜人芳香。」

 (5)品味道

 「如果說白酒的香決定著一見鍾情,味道的厚度和口腔觸感就決定著久處不厭。」張雪峰說,聽花醬香酒和濃香酒兩款產品,雖然都在50度以上,但醇厚柔潤,能含得住,而且落口生津。

 成都酒業協會會長王牆品鑒後稱讃道,「聽花醬香的焦糊蜜香非常出色,且醇厚又乾淨無雜味,有入口即化之感,非常難得。餐後幾個小時,還能感受口中依然徐徐生津,緩緩生味。」

微信图片_20211230170913.jpg

   用手感知燃燒後酒液的溫度 差別

 創新工藝 成就聽花品鑒藝術美感

 聽花酒研發者之一、青海春天副總經理劉凌霄介紹,聽花酒的美感之所以能夠「全感官」體驗,一方面因為釀造產生了更多呈香呈味的有益成分,這是酒體「香高味厚」的物質基礎。比如在運用定向菌二次發酵過程中,通過有效控制時間溫度等發酵條件時,可以定向提升發酵過程中酸與酯等有益風味成分的產生量,既豐富又達到恰當的平衡。

微信图片_20211230170903.jpg

   聽花濃香風格酒

微信图片_20211230170910.jpg

  聽花醬香風格酒

 另一方面,創新工藝得到的酒體,能夠持續激活唾液腺上控制唾液分泌的「開關」——M受體,促進唾液分泌增加。唾液是感知美味的關鍵,聽花落口生津,極大增強了味蕾對美酒美食的感受力,使更多風味物質化作舌尖的美妙,完全演繹了津津有味的古老智慧。

 2021年11月,聽花酒業委託四川宜賓學院進行了「聽花生津感受調研」,調研報告中寫道:「聽花酒具有明顯的落口生津效果,飲用聽花酒時感受到生津的人數平均達93.95%,並且,在飲用後2-3小時左右,仍有平均達69.77%的人能感受到生津。」

 一位筆名為「越從頭」的聽花酒客戶,在中國詩歌網發表《七律·聽酒》,為「全感官」品鑒藝術美感做了貼切註腳:

 新譜千年舌上曲,

 舉杯咂嘴訝盧瞳。

 酒花爆裂留聲久,

 壁淚生津復載情。

 味厚三牘篩弊害,

 香高一寸益提升。

 枝頭蓓蕾初開放,

 願醉東風月掛桐。

   頂圖:青海春天董事長、聽花酒總 設計師張雪峰。

責任編輯:程向明 聽花「全感官」品鑒白酒  推動白酒品鑒領先世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