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盤點2021國際大事件

盤點2021國際大事件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30 00:39:23 來源:香港商報

 2021年即將過去。這一年,各國依然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這一年,國際形勢風起雲湧,地區衝突時有發生──年初,美國國會山莊暴動;年中,塔利班重掌阿富汗,東京終於辦奧運;還有,富豪上太空、美股創新高……辭舊迎新之際,記者對今年備受關注的國際新聞進行簡略盤點,但願世界「明年會更好」!

 香港商報記者 張明 戚瀚丹

 全球飽受疫情困擾

 2021年,全球仍飽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擾。1月27日,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突破1億宗。德爾塔、奧密克戎等多種變種病毒在全球超過185個國家和地區出現。至12月29日,全球確診病例數逾2.8億,奪走逾543萬條人命。

 美國仍是全球確診及死亡最多的國家,截至12月29日,美國累計確診人數超5414萬,累計死亡人數高達84萬。各國亦正致力應對病毒變種和疫苗短缺的問題。

 美國累計確診高達5414萬,周二單日確診更高達50萬。圖為紐約的流動檢測中心。  路透社

 國會山莊暴動 拜登就任總統

 1月6日,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暴力闖入美國國會大廈的暴動事件。當天,一大批示威者在特朗普的號召下衝進了美國國會大廈,擾亂正在進行計票及認證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結果以宣告拜登正式獲勝的美國國會聯席會議。國會山莊建築群被封鎖,立法者和工作人員被緊急疏散,之後被騷亂人群佔領並破壞長達數個小時。衝突導致5人死亡,超過140人受傷。截至12月中,已有至少727人因在衝擊事件中進行聯邦犯罪被起訴。

 1月20日,拜登就職典禮亦在國會山莊舉行,標誌着第46任美國總統拜登及第49任副總統賀錦麗正式就任並進行宣誓,兩人開啟四年執政期。經激烈選戰後,拜登甫上任即要應對新冠疫情、國內通脹、美中角力、阿富汗撤軍等棘手議題。

 美國國會山莊暴動致5死,逾140傷。 路透社

 拜登宣誓出任第46任美國總統。 路透社

 塔利班重掌阿富汗

 7月,拜登宣布美軍將撤離阿富汗;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趁勢奪下首都喀布爾,總統加尼流亡海外,塔利班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8月31日,美軍倉皇完成阿富汗撤軍行動,結束了20年的反恐戰事,阿富汗再陷入亂局,拜登飽受國內國際批評。

 在美軍撤出阿富汗後,塔利班再度重掌政權。  路透社

 東奧延後一年終舉辦

 受疫情影響,延後一年舉辦的2020東京奧運於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因東京都等地疫情不斷升溫,開閉幕式與大部分比賽都未開放觀眾進場。

 賽事結果,美國以39金、41銀、33銅在獎牌榜排第一;中國以38金、32銀、18銅合計88枚獎牌排第二位;主辦國日本27金排第3。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代表隊最終歷史性地贏取1金2銀3銅共6面獎牌。

 因疫情而延遲一年舉辦的東京奧運會,在諸多限制下圓滿結束。 路透社

 富豪競相投入太空旅遊

 2021年,全球億萬富豪競相投入商業太空旅行領域。7月11日,維珍銀河創辦人布蘭森搭自家飛船上太空一遊;7月20日,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的藍源公司一行4人前進太空,大約10分半後成功返抵地球;9月17日。馬斯克的SpaceX將4名平民送上太空,進行3天旅程。由此,「平民太空遊」的時代正在來臨。

 布蘭森今年7月開啟富豪太空首遊。 路透社

 美股迭創新高

 2021年是中國辛丑牛年,美股牛氣沖天屢創新高。截至12月29日,道指報36398點,全年累升6174點 (20.43%);納指報15782點,全年累升3083點 (24.28%)。

 11月4日,聯儲局公布啟動「收水」,將目前每月12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額度,每月縮少150億美元,當中包括10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購買額度及50億美元的MBS購買額度,預計在明年6月結束買債。

 比特幣接連破頂

 今年牛的還有加密貨幣。4月,第一家加密幣公司Coinbase股票上市,高盛等多家投行採用與第一檔連結比特幣的美國期貨ETF獲准發行。9月7日,薩爾瓦多更成為第一個將比特幣列為法定貨幣的國家。比特幣從年初的2.7萬美元一路上升,11月份更一舉衝上近6.9萬美元的新高,之後跳水大幅回落,截至12月29日,徘徊在4.7萬美元左右。

 比特幣今年大上大落,一度衝過6.9萬美元破頂,然後回落。  路透社

 默克爾時代終結

 12月8日,德國社會民主黨黨魁朔爾茨宣誓就任德國新總理,結束了默克爾長達16年的執政局面。社民黨、綠黨和自由民主黨當天在柏林正式簽署聯合組閣協議,成為德國史無前例首個三黨聯合政府。

 朔爾茨宣誓就任德國新總理,接棒默克爾。路透社

 格拉斯哥舉行氣候峰會COP26

 10月31日至11月12日,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全球年度氣候峰會COP26,應對氣候變化及全球變暖等議題。全球超過120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參加這次峰會,在氣候大會上達成的一項重大協議,就是承諾到2030年結束並逆轉毀壞森林。會議結束公布的《格拉斯哥氣候協議》有史以來首次明確表述減少使用煤炭的計劃,並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資金幫助它們適應氣候變化。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盤點2021國際大事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