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以民為本 解決回鄉過關難問題

【商報時評】以民為本 解決回鄉過關難問題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2-31 00:04:18 來源:香港商報

 農曆新年將至,這是國人最重視的闔家團圓節日,許多市民盼望回鄉與親友歡度佳節。由於內地和香港恢復免檢疫通關的日子尚未明朗,不少人選擇提前北上,以便隔離檢疫21天後一家人能團聚,結果導致口岸大排長龍;而且內地檢疫酒店供不應求,預約酒店之難,難於上青天。疫情下內地嚴防嚴控絕對可以理解,但農曆新年畢竟是中國人最重視的節日,希望內地和香港有關方面能夠加強協調溝通,增撥資源,在可行情況下,盡量作出人性化安排,解決好過關難、回鄉難的問題,滿足老百姓最基本的需要。

 現時香港通往內地的陸路口岸,只有港珠澳大橋和深圳灣口岸,後者尤受歡迎。根據內地預約入境的健康驛站系統,平日比較冷清的口岸,近日預約過境人數大增,單是12月26日便有近2000人預約過境,較平日約700人激增逾倍。深圳灣口岸近日還即場為入境者進行核酸檢測,由於要等候結果,導致市民輪候過境時間動輒超過四、五個小時,人潮由深圳管制區倒灌至香港。有老人家疲憊不堪,席地而坐,甚至有人情緒激動鼓噪。

 根據現有安排,入境者必須持有檢疫酒店房間預訂證明才可入境。之前由於需求不大,可供預約酒店房間大約七八百。雖然內地最近已把檢疫酒店房間上限提升至2000個,但明顯供不應求,網絡預約名額在短短數分鐘內已被搶光。部分人眼見深圳檢疫酒店房間不足,在訂不到酒店的情況下,迫於無奈前往上海、北京等地,希望在當地完成檢疫後才折返廣東老家,令人唏噓!

 近期Omicron變異株在歐美肆虐,香港亦錄得輸入個案,內地嚴陣以待可以理解。但眾所周知,在特區政府和市民努力下,香港疫情大致平穩。早前內地專家來港視察後,高度評價香港抗疫工作,尤其是欣賞市民主動戴口罩;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上京述職的特首林鄭月娥時,也稱讚香港疫情防控成效明顯。這一切都為兩地優化過關安排,甚至恢復免檢疫通關,創造了積極條件。

 有沒有既能有效防疫,同時滿足廣大香港同胞和居港內地人返鄉度歲的方案呢?其實,只要兩地效法去年過年經驗,加強協調,增撥資源,不難做到兩全其美,例如當局可在口岸開設更多櫃位和增派職員當值,加快疏導人流;此外,鑑於不少過關人士都是長者,當局可考慮如以往一樣,將即場核酸檢測,改在指定隔離酒店進行,既節省時間,也可減低感染風險;當局亦可適增檢疫酒店房間名額,滿足市民北上過年的需求。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近日透露,香港與內地通關已達「衝線階段」,目標是「隨時候命」。但一般相信,初期恢復免檢疫通關將設有名額,而且會優先給予商務和有特殊需要人士,意味一般市民若要北上,仍然需要隔離檢疫。農曆新年是喜慶日子,市民歡度佳節不應有太多不便,希望兩地政府能夠真正本着「以民為本」、「人民至上」的精神,急民之所急,憂民之所憂,妥善安排,切實想辦法,克服困難,解決好過關難、回鄉難的問題。

 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程向明 【商報時評】以民為本 解決回鄉過關難問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