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金融瞭望】2022年三隻灰犀牛迎面走來

【金融瞭望】2022年三隻灰犀牛迎面走來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03 21:21:0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疫情肆虐、市場動蕩的2021年已經過去,2022年已開始,同以往一樣,每個人都對新的一年充滿希望和期待;然而,不能迴避的事實是,2022年對全球各國來說又將是一個充滿挑戰的一年,形勢嚴峻程度並不亞於過去的兩年,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和危機有增無減,能否有效化解風險和避免危機,需要全球各國攜起手來,共同面對。但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我行我素,在全世界搞對抗、搞分裂,因此,2022年全球經濟會否重新陷入危機泥沼,仍是一個未知數。

 為了便於國際組織和各國政府充分認識到風險和危機的存在,並進行有效甄別和把控,經濟學者把全球,以及各國面臨的各種潛在風險和危機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灰犀牛,另一類是黑天鵝。所謂灰犀牛是指那些發生概率較高,一旦發生將產生較大影響的潛在風險和危機。所謂黑天鵝是指那些發生概率較小,但一旦發生就將導致毀滅性災難後果的潛在風險和危機。由於灰犀牛塊頭大,可見度較高,甚至每天發生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之路,因而人們習以為常,其潛在風險和危機往往也容易被人們忽視。黑天鵝風險和危機在最初醞釀時段往往不引人注目,具有極強的隱蔽性,不容易被發現,需要有敏銳的分析和判斷,因此,黑天鵝也往往不易被人們察覺而潛伏在我們的社會經濟生活之中。

 Omicron或成全球新災難

 2022年全球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可謂危機四伏,風險無處不在,雖然黑天鵝還隱藏很深,但灰犀牛卻依稀可見,至少有四隻灰犀牛正迎面而來。首先,疫情再次席捲全球,或再次重創全球經濟。新型冠狀病毒此起彼伏,甚至有越演越烈之勢,尤其歐美諸國疫情幾乎處於失控狀態,而許多發展中國家因為財力不濟、醫療條件落後,對疫情只能聽之任之,有鑑於此,世界衛生組織不斷向全球發出疫情預警,表明新型的奧密克戎(Omicron)病毒有可能傳遍全球,成為全球新的災難。毫無疑問,如果2022年全球不能夠有效遏止疫情,那麼,將有可能再次重創全球經濟,全球或再次陷入重大衰退之中。

 美歐高通脹遺害大

 其次,美歐高通脹遺害無窮,或禍害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自2021年年中以來,美國和歐洲的通脹率持續大幅攀升,2021年11月份美國的通脹率已經高達6.8%,創出40年來的新高;而歐元區的通脹率也已經攀升至5%,亦創出25年來的新高。然而,美國政府一直吹噓美國的通脹只是個暫時現象不會在長時間持續,然而,面對居高不下的通脹率,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不得不承認,美國存在長期高通脹的風險;歐洲的情況和美國大致相若,高通脹將無法在短期內解決。由於美元是全球硬通貨,歐元也是僅次於美元的全球第二大精英貨幣。因此,美歐的高通脹必然會通過美元和歐元向那些嚴重依賴美元和歐元的國家和地區傳遞,美歐在這些國家和地區輸出羊毛的同時,還同時輸出通脹,並給世界經濟帶來新的不確定因素。

 俄烏衝突為歐洲帶來災難

 再者,俄烏邊境衝突一觸即發,或引發地區動蕩。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邊境對峙始作俑者是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北約以吸引烏克蘭加入北約為誘餌,不斷唆使烏克蘭與俄羅斯進行對抗,企圖令俄羅斯最終因國力不支而消耗至死。俄羅斯看穿了美國和北約的企圖,已經向美國和北約下達了通牒,警告美國和北約已經踩到了俄羅斯的底線,在烏克蘭問題上俄羅斯已經退無可退,不排除用軍事技術手段來回應敵對行為。有觀察家指出,俄羅斯對美國和北約的打壓已經忍無可忍,俄烏邊境危機的嚴重程度已經超過了1962年的古巴導彈危機。俄烏邊境危機將如何演變?會否出現熱戰衝突?目前皆為一個未知數。如果俄烏爆發戰爭,那將不僅僅是俄烏兩國的事情,而有可能將整個歐洲拖下水,並為歐洲和中亞地區帶來災難。(顏安生)

責任編輯:羅維維 【金融瞭望】2022年三隻灰犀牛迎面走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