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徽莊嚴 國歌嘹亮 誓言錚錚  90議員為香港未來宣誓

國徽莊嚴 國歌嘹亮 誓言錚錚 90議員為香港未來宣誓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04 00:08:2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昨早,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90位議員在立法會會議廳舉行宣誓儀式,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進行監誓,及後她確任全體議員宣誓有效。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亦發表網誌祝賀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依法履職,議會實現良好開局。上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亦表示,新議會的組成確立了「愛國者治港」新秩序,令香港踏上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台階,讓議員在正確軌道上整裝待發;香港必須抓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民生和經濟更上一層樓。

 ●宣誓首掛國徽首次奏唱國歌

 今次,完善選制後的立法會宣誓儀式有多項改變:立法會會議廳內,原本懸掛區徽的地方改在宣誓當日懸掛國徽;負責監督宣誓的人士由以往的立法會秘書長改為行政長官或其授權人士擔任;往屆立法會宣誓儀式沒有奏唱國歌環節,根據2020年生效的國歌條例規定,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須奏唱國歌,並在新一屆立法會宣誓儀式首次引入。

 昨早11時,宣誓儀式開始。首先,議員於會議廳唱國歌;其後,依次於台前進行宣誓。宣誓次序按議員年資排列,若年資相同則按中文姓名筆劃排序。第一位宣誓議員是自由黨飲食界議員張宇人,最後一位是商界(第三)議員嚴剛。議員們的宣誓語言亦非「清一色」,有粵語、英語,亦有普通話。其中,選委會界別議員周文港、孫東、譚岳衡以普通話宣誓,張宇人以英語宣誓,大部分議員以粵語宣誓。整個儀式十分順暢,直到中午12時10分完成。

 宣誓期間亦發生些許「小插曲」。工聯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陸頌雄、社福界議員狄志遠宣讀誓詞時有不清楚的地方,他們均要多讀一次誓詞才完成宣誓。民建聯新界東北議員陳克勤宣誓時忘記舉起右手,惟未被要求重新宣誓,立法會秘書處回覆查詢稱,法例並無要求議員宣誓時要舉手,但鑑於近期官員及區議員宣誓時都有舉手,因此秘書處建議議員採用及統一有關做法。

 ●議員多關注民生、通關等事務

 宣誓儀式完成後,全體90名議員隨即拍攝大合照;多位議員不忘抒發感受表示,立法會未來工作重點應在民生及長遠發展事務,包括通關、房屋及貧窮問題,以及融入國家發展等。

 梁君彥議員表示,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背景具前所未有的多元化,大家無論對國情或香港事務都非常了解,有助於香港今後搭上國家的「特快車」,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他又展望新一年,說立法會事務不會比之前輕鬆,「沒有最忙,只有更忙」。他續指,有信心90位議員攜手同心、以民為本,履行好立法會責任,與政府保持良好關係,改善累積已久的問題。

 商界(第二)議員廖長江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重回「一國兩制」正確軌道。他期望政治環境趨向平穩,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和實施公共政策提供有利條件。他指,支持政府施政與監督政府運作無必然衝突,最重要是取得平衡,相信議員可以理性、務實議政,貫徹以民為本的理念,急市民所急,為市民辦實事,破解深層次問題,包括土地、房屋等議題。他亦強調,現時國際局勢風起雲湧,香港應盡快完成國家安全法律的修訂,維護國家主權和發展利益,防範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民建聯主席、九龍中議員李慧琼表示,香港能夠重回正軌,議會能夠有穩定的議政環境,要感謝中央政府在香港最艱難的時候果斷出手,先後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令香港進入一個新時代,可以擺脫過去的政治爭拗,努力改善施政。民建聯將與不同黨派多溝通,將市民聲音帶入議會,令政府施政更貼地。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表示,進入立法會的首要工作是處理市民最關心的通關問題,期望疫情盡快受控,盡早回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此外,將在新議會提出關於解決房屋及貧窮的建議及措施。

 ●10日選主席12日舉行首次大會

 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選舉委員會界別議員黎棟國稱,在完善選舉制度下,所有議員都符合「愛國者治港」的要求,透過「拉布」、濫用議事規則等將立法會變為鬥爭之地的情況已成絕響,並指出議事堂不應再有建制非建制之分,認為「人人都是愛國者」,都應該盡忠職守。他期望本屆立法會能展開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的諮詢工作。

 行政長官早前已指明,今年1月12日上午11時為第七屆立法會首次會議的日期及時間。立法會主席將於本月10日進行選舉。立法會會期內會議的日期,將由立法會主席決定。每屆立法會首個會期各次會議的日期,會於選出立法會主席後公布,而隨後各個會期的會議日期,則會在每一會期完結前通知議員及政府。

責任編輯:羅維維 國徽莊嚴 國歌嘹亮 誓言錚錚  90議員為香港未來宣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