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江門舉辦RCEP啟航合作發展系列活動

江門舉辦RCEP啟航合作發展系列活動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1-04 09:38: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是2012年由東盟發起,由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東盟十國共15方成員制定的協定,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實施。
 
    為搶抓RCEP重要機遇,推動僑都賦能升級,助力推動江門與RCEP國家的合作發展,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落實中央開放舉措,江門市人民政府與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RCEP產業合作委員會於1月1日RECP生效實施當日,共同在江門舉辦RCEP啟航合作發展系列活動,包括慶祝RCEP生效實施、簽署《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 江門市人民政府戰略合作備忘錄》、舉行RCEP經貿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以下簡稱交流中心)揭牌儀式、舉辦RCEP專題圖片展等。
 
江門市人民政府與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
 
    政商齊聚,共賀RCEP生效實施
 
    RCEP共有15個成員國,合計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總量約30%,被譽為當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將在全球經貿合作交流中佔據重要地位。在RCEP正式生效實施之際,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選擇在江門舉辦以RCEP合作為主題的全球唯一系列活動,吸引了國內外眾多政商嘉賓的關注,約130名政商界代表出席了現場活動,活動盛況面向全球直播,成為近年來江門舉辦的最具影響力的政商交流活動之一。廣東省副省長張新通過視頻對活動的舉辦表示祝賀,他表示,江門作為中國僑都,是廣東參與東盟區域合作的重要門戶和橋頭堡。今天,江門市政府與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RCEP產業合作委員會共同舉辦RCEP啟航合作發展系列活動、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相信一定能在廣東與東盟等RCEP成員國間架起一座全新的友誼之橋、合作之橋,促進更高層次、更寬領域的交流合作。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RCEP產業合作委員會主席許寧寧,江門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岸明在會上致辭。泰國前副總理、泰中友好協會會長功?塔帕朗西、老撾貿工部部長坎平·賽宋平、柬埔寨駐華大使凱?西索達、菲律賓駐華大使何塞·聖地亞哥·羅馬納、新加坡貿工部原政務部長曾士生、馬來西亞—中國友好協會會長拿督馬吉德、中國檢驗檢疫協會會長王新、中國信息產業商會會長聶玉春、中國國際貨運代理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國際貨運代理協會聯合會亞太地區副主席李志民、新加坡商會會長王子元等重量級嘉賓通過視頻方式,對RCEP的正式生效和RCEP啟航合作發展系列活動的舉辦表示祝賀。嘉賓們在致辭中均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經濟全球化遭遇回頭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世界問題錯綜複雜,唯有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出路。RCEP的簽署 ,是各成員國以實際行動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一步,對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穩定全球經濟具有標誌性意義。RCEP不僅帶來關稅減免、投資貿易便利化等直接「紅利」,還有助於重構區域產業價值鏈。毫無疑問,RCEP各成員國企業將從這份正式生效的協定中受益,也為各國推進經濟復蘇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動力。

    強強聯合,攜手打造RCEP江門範本
 
    江門市一直是廣東省外經貿發展重點城市之一,在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度對接RCEP產業合作方面,擁有區位、政策、資源要素等優勢。截至目前,RCEP國家在市江門累計設立外商直接投資項目375個,累計實際吸收外資金額11.83億美元。2021年1-11月,全市對RCEP貿易夥伴進出口337.9億元,增長18.3%,佔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的20.9%。
 
    活動期間,江門市人民政府與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將發揮各自資源優勢,在江門市舉辦與RCEP國家相關的、涉及經貿、科技、文化等多個領域的活動,打造合作平台,進行RCEP研究和人才培養等,共同促進江門市與RCEP成員國之間包括但不限於智能家電、生物醫藥、現代農業與食品、高端裝備製造、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行業及領域的合作,推動產業園區建設,助力江門市與RCEP區域尤其是東盟地區的貿易投資合作。
 
    值得關注的是,江門市人民政府、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RCEP產業合作委員會為「RCEP經貿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揭牌。這是兩大機構在全國打造的唯一一個RCEP經貿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旨在打造江門成為RCEP交流合作制高點之一,為其它省市加強與RCEP成員國經貿合作提供可供借鑑的經驗,打造與RCEP合作的「江門範本」。

    華商首倡,共商RCEP合作機遇
 
    在RCEP正式生效之際,江門市人民政府與RCEP產業合作委員會、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共同主辦「華商對接RCEP經貿合作江門峰會」,是江門市深入推進「僑都賦能」工程,奮力構建新時代僑都高質量發展新格局的創新之舉,也是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合力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交匯點的關鍵一招。
 
    與會代表就搶抓RCEP開放合作機遇、助力RCEP建設達成了廣泛共識、形成了「江門倡議」。倡議提出,一要加強團結合作,締結寶貴情誼,共同應對風險挑戰,攜手搶抓新機遇;二要掌握用好RCEP規則,進一步發揮商務渠道優勢和推動合作的橋樑優勢,在參與和助力RCEP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三要落實僑都賦能工程,積極投身江門市經濟社會建設,共闖一片天地,成就一番事業;四要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增進民心相通,為RCEP區域開放市場合作夯實民意基礎,增強合作行穩致遠的可持續性。五要構建協作網絡,加強交流,凝聚共識,合力開創合作共贏新未來。(記者 盛芳齡 通訊員 江軒)
 
頂圖:江門市人民政府、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RCEP產業合作委員會為「RCEP經貿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揭牌
 

 

責任編輯:郭昕玥 江門舉辦RCEP啟航合作發展系列活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