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內外優質品牌首店加速入京 2025年將超3000家

國內外優質品牌首店加速入京 2025年將超3000家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04 13:28:5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隨着北京加速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首店經濟迎來爆發式增長。記者日前從北京市商務局獲悉,2021年共有901家首店(含旗艦店)落地北京,是2020年入駐首店數量的近5倍。其中第四季度新增首店205家,單季度新增首店數量持續大幅增長。

 意大利品牌FILA全球概念店、李寧高級運動時尚品牌「LI-NING1990」全球首店、法國珠寶配飾品牌SATELLITE全球概念店、西班牙品牌TINYCOTTONS亞洲旗艦店、英國品牌曼聯夢劇場亞洲首店……今年,國際品牌紛紛入駐京城,一大批國內外知名高端零售品牌以全球旗艦店、概念店形式亮相,打造高能級首店。從首店類型看,901家首店中,包括全球首店3家,亞洲首店7家,中國首店59家,北京首店832家。

 中國本土品牌正強勢崛起,陶陶居、小放牛、墨茉點心局等來自全國各地的網紅品牌今年紮堆兒來京;小仙燉、伽羅生活等線上品牌也紛紛在京開設線下首店。2021年入駐北京的首店中,中國品牌有767家,佔比約85%。

 2021年在京開設首店的134家國際品牌來自23個國家和地區,包含美國品牌29家,意大利品牌21家,法國、日本品牌各18家,韓國品牌11家,德國品牌8家,瑞士、英國品牌各4家,澳大利亞品牌3家,比利時、泰國、西班牙、新加坡品牌各2家,丹麥、挪威、瑞典、印度品牌各1家,另有6家跨國聯合品牌。

 從業態分布看,餐飲業態首店數量居首,共468家,佔比52%;零售業態首店276家;休閒娛樂、生活服務、兒童體驗業態各有75家、52家、24家。

 從商圈分布看,三里屯商圈是名副其實的「首店收割機」,入駐首店136家;CBD商圈有127家,國際品牌超過三分之一,國際化屬性鮮明;王府井、朝外、煙袋斜街、雙井、望京等五大商圈吸引首店數量超30家;西單、亞奧、中關村、豐台科技園區、崇文門等商圈吸引首店超過15家。

 從分布區域看,朝陽區入駐首店483家,佔比近54%,穩居各區之首;東城區、海淀區、西城區、豐台區各入駐首店142家、73家、49家、43家;北京環球度假區的流量效應持續釋放,城市副中心全年入駐首店數量激增至42家。

 首店經濟的發展進一步提升了北京對國內外優質消費資源的集聚力。今年,本市優化首店支持政策,在京開首店最高可獲500萬元支持,同時提高企業申報首店項目便利度,取消了原申報指南中「首店開業需運營一年以上才可申報」等要求,首店在京實際開業後即可申報項目,擴大了政策受益面。按照計劃,到2025年,國內外品牌在京開設首店將達3000家以上。(記者 林彬彬)(頂圖:三里屯商圈,新華社資料)

責任編輯:高心雲 國內外優質品牌首店加速入京 2025年將超3000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