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與病毒賽跑 快準狠阻斷傳播

【商報時評】與病毒賽跑 快準狠阻斷傳播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06 00:28:5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千防萬防,病毒難防。Omicron變種病毒流入社區,並出現傳染源頭不明個案,本港疫情急速變化,專家指技術上第五波疫情可能已開始。事到如今,採取果斷措施快速有效截斷傳播鏈,將第五波疫情撲滅在初始階段,是當前頭等大事。未來兩周是與病毒賽跑的關鍵時間窗,政府要全力以赴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做好追蹤、檢測、隔離等防控工作,快準狠阻斷病毒傳播,社會各界亦要積極配合,同心協力避免疫情擴散。

 目前本港出現的Omicron本地感染個案,除望月樓食肆染疫群組外,已出現與望月樓無關、並已有第三代傳播的案例。多名攜帶Omicron的患者流入社區,郵輪、公園、博物館等地再現病例,密切接觸者牽涉範圍甚廣,預計社區內潛在5至10條隱形傳播鏈。專家指出,Omicron複製濃度高、傳播速度快,確診數位可以幾何級數上升。香港當前情況嚴峻,內部疫情防控處於非常危險的階段。

 面對第五波疫情發展變化形勢,政府當機立斷,「下重手」收緊防疫措施。昨宣布自7日起,食肆晚6時至翌日早5時全面禁止堂食,其他時段堂食亦收緊;關閉酒吧酒館,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美容院等場所;叫停本地遊和公海遊,取消大型活動;8日凌晨起禁止菲律賓等8國民航航班來港,為期14天。面對變種病毒快速殺入社區的威脅,今次政府動作迅速,鐵腕防疫,目的是與病毒競賽,爭取最短時間內控制及切斷疫情,絕對有必要。若等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壓垮整個醫療系統,屆時再收緊防疫措施,不僅耗時費力,事倍功半,代價高昂,而且是對市民健康安全的不負責任。

 接下來,政府須將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加強巡查及嚴厲執法,確保防疫政策的效果,亦要緊盯疫情變化,隨時調整防疫措施,該收緊時要收緊。同時,當務之急是要做好疫情追蹤,通過圍封檢測,盡快找出感染者進行隔離治理,速戰速決堵截病毒傳播鏈,讓市民可以好好過個春節。當然,市民也要積極配合最新防疫部署,做好自我防護,戴口罩、使用「安心出行」、避免大規模群聚、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才能爭取在短時間內可放鬆各項社交管制措施。

 疫情捲土重來,香港再次收緊抗疫措施,固然是應對新變種病毒威脅的正確舉措,肯定也會帶來各種不便,增加市民抗疫疲勞。不想疫情沒完沒了,防疫工作陷入輪迴,顯然還有短板需要補上,防護屏障還需加固。今次Omicron輸港擴散,暴露出的問題不在少數——機組人員豁免檢疫的漏洞始終未能堵塞,望月樓6名食客遲遲追蹤不到,涉事機組人員違例外出散播病毒等等,涉及外防輸入漏洞,「安心出行」追蹤存在不足,部分人不配合防疫措施,政府監察不力等方方面面,這些都需要盡快彌補和改善。關鍵在於,防疫是全民的責任,市民不願在疫情煎熬下過日子,則須高度自覺,盡公民責任。近期市民擔心疫情埋身紛紛預約打針,顯見非不能也,是不為也,未接種疫苗的人士,不應再猶豫下去,盡快提升接種率,築起保護屏障,才能讓社會早日回復常態。

責任編輯:羅維維 【商報時評】與病毒賽跑 快準狠阻斷傳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