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界心聲】北部都會規劃須完善先進工業布局

【商界心聲】北部都會規劃須完善先進工業布局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07 00:12: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 查毅超

 回顧2021年,香港的創科和工業發展可說是大有進展;政府近年推動創科及再工業化的政策和投資已漸見成效,在國家支持與大灣區協同發展背景下,我認為本地的先進工業發展已踏上了高速公路,前景一片明朗。政府的北部都會區願景中更分配大量土地予創科及先進工業發展,彰顯香港對重塑實體產業、拓展多元經濟的決心。創科和先進工業的規模將愈做愈大,我們必須加快腳步,趁早為北部都會區的先進工業布局,為產業打通發展脈絡。

 現時香港大型工業用地供應緊絀,三個工業邨(現重新定位為「創新園」)使用率逾九成,當中為先進製造而設的高規格多層式工廈更是供不應求。香港雖具一流科研和營商優勢,但產業配套及工業用地的不足就限制了企業將高增值生產流程遷往或擴展至香港。工總在2020年的調研指出,分別有69.4%和59.7%的受訪港資廠商認為工業用地不足、工廠大廈設計未能配合科技應用要求,對生產線回流造成限制。根據政府2017年《檢討甲級寫字樓、商貿及工業用地的需求》顧問報告的估算,至2041年本地工業及特殊工業用地的短缺將會超過70公頃。

 政府早前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打破空間和規模的限制,為創科及工業供應大量用地,更具備完善生活基建配套和鄰近大灣區的便利,讓科研、先進工業企業和人才得以聚集發展,創建國際創科中心。日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以創科為產業軸心的北部都會區將會採用新的賣地政策,部分土地拍賣會加入條款指明產業用途,例如生命科學、製造業、智能科研等。此舉相信能更有效規劃和分配北部都會區的大量土地,打造較現時科學園更具規模的創科產業區。

 北部都會區對香港再工業化的成功極為重要,我們期望政府在規劃過程中充分聆聽及吸納業界的意見,合作創造理想的設施和環境予以創科主導的先進工業。工總認為,先進電子、食品科技及食品加工、回收環保及生物科技四個行業均具備條件在北部都會區規模發展,善用香港所長及北部地理和巿場優勢,成為香港再工業化的支柱。加上政府與大灣區九巿及東南亞各國加強合作,為業界消除貿易壁壘,相信兩大市場可成港資廠商投資升級轉型的誘因。疫情阻礙香港與外地的商業往來已近兩年,業界無不期望在通關後,香港能夠把握機遇拓展版圖。

責任編輯:靜文 【商界心聲】北部都會規劃須完善先進工業布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