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為何陝西本輪疫情重症率相對較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專家解析

為何陝西本輪疫情重症率相對較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專家解析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09 14:30:02 來源:央視新聞

 據陝西省衛健委1月9日通報:自2021年12月9日以來,陝西全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2016例;其中出院268例、在院1748例。

 據了解,引起陝西本輪疫情的病毒為德爾塔病毒,那麼這次的毒株與以往其他新冠病毒在臨床上有什麼不同?這些住院患者目前的救治情況怎麼樣?為何陝西本輪疫情確診患者的重症率相對較低? 1月8日,記者採訪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陝西工作組醫療救治專家、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馬曉春。

 陝西本輪疫情德爾塔病毒確診患者的臨床症狀是什麼?

 馬曉春介紹,陝西本輪疫情德爾塔病毒確診患者在臨床症狀上總體跟之前的新冠肺炎病毒在基本特徵上差不多,但也有一些不同之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陝西工作組醫療救治專家 馬曉春:從整體的臨床表現上來看,以往病毒性感染、病毒性肺炎的基本特徵仍然具備;仍然是以呼吸系統表現為主,比如說咳嗽,個別病人有一些氣短。全身系統的表達,這次感覺就是頭疼的病人相對多一點。但是和以往比較,腹瀉的病人、嗅覺和味覺喪失的病人,相對比例較少。發燒的病人總體上和以往比,相對也少一點。

 目前這些確診患者是如何治療的?針對老年人和嬰幼兒有什麼不同的治療方案?

 馬曉春:比如氧療,比如堅決執行清醒狀態下的俯臥位,包括更普遍的抗凝治療。還有中和抗體,以及我們現在用的一些針對性的球蛋白。在國家、省、市互相協調、聯合團隊干預下,我們總體的病人救治效果是好的。大量的病人在輕症左右就停住了,有一些普通型病例,在聯合干預下,向重症發展的比例也是比較低的。輕症的病人在整體的治療上差異性不大,但比如老年人、嬰幼兒,因為基礎條件不同,臨床的表達是不一樣的。所以他們的治療是有差異性的。對一些重症病人、特別是危重症病人,一定是一人一策,根據具體情形來決定針對個體的治療方案。

 馬曉春:在未來幾天,還會有大量的病人出院。一方面顯示早期干預、綜合治療下取得的療效,也預示著隨着時間的推移,絕大部分病人都會在社會和醫務團隊的照護下,很好地康復。

 截至目前,陝西本輪疫情確診患者重症率相對較低的原因是什麼?

 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月8日新聞發布會通報,陝西本輪疫情在重症方面,共有47名患者是重症,佔比2.36%,低於2020年下半年以來約7%的重症率水平。經過精心救治,重症患者當中已經有24名轉為普通型。對於重症率低的原因,馬曉春從救治層面給予了解釋。

 馬曉春:我覺得有一些綜合因素在裏面,比如早期中醫藥的干預、中西醫融合,共同在早期就進行積極地干預。另外我們國家開發出來的一些對病毒本身的治療製劑,包括中和抗體,實際也是有益的。接種疫苗的病人,整體的重患率相對來說是低的,能看到的重症病人大部分是沒有接種疫苗的。這也提示我們國家積極推動疫苗接種,對於減少這次疫情帶來的重患發生,是有意義的事情。

責任編輯:朱劍明 為何陝西本輪疫情重症率相對較低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專家解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