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本港9日新增33宗確診個案 6宗本地感染中有1宗源頭不明

有片丨本港9日新增33宗確診個案 6宗本地感染中有1宗源頭不明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1-09 16:38: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今日(9日)交代最新確診個案,本港新增33宗確診個案,大部分屬懷疑感染Omicron。有27宗輸入個案及6宗本地感染個案,另有20多宗初步陽性個案。

   6宗本地感染個案都在檢疫中心發現感染,有5宗與輸入個案相關,一宗未肯定源頭,患者任職機艙清潔員,當局核對其工作的地方,包括處理過本月4日、抵港的CX845航班,這班機出現過10多宗確診個案。而患者表示,工作出入時有遇過機組人員,但雙方沒有接觸和打招呼,當局要再調查。

   洪為民生日宴再有人初確診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由於新增的初確診43歲女子,曾與王詩雅在出席前一起在其他地方飲酒,故相信是受王詩雅感染,而洪為民的生日宴會,緊密接觸者的界線仍定在晚上9點半後仍在席的人。

   但張竹君承認,由於衞生防護中心取得的洪為民生日宴會名單,由主辦單位提供,或可能出現今次有人「走漏」的事件,因為出席者並非獲邀人士但有到場,「暫時都唔肯定有幾多人去過,係名單上朋友嘅朋友嘅朋友。」她呼籲出席過宴會的人都要聯絡衞生防護中心。

   張竹君又指,43歲的初確診女子, 1月3日晚上出席完生日宴會後,翌日亦有返工,同日在荃灣柳氏家食午飯,1月5日仍有返工,並曾到荃灣柴灣角熟食市場食午餐,當日晚上6至10點去了跑馬地賽馬會食飯,當時是一間房內有兩張枱,另一張枱是不相識的人,她自己同2個人食飯,另一枱則有3人,但因身處同一房,兩枱人都屬於緊密接觸者。值得注意是,她6點30分曾落沙圈逗留十幾分鐘,所以去過會所的人都要要檢測,她1月6、7日都留家中,然後1月8日接受檢測呈初步陽性。

   張竹君指,衞生署一直不掌握王詩雅出席生日宴前,曾出席其他場合的飲食,如有任何隱瞞會有跟進行動。

   至於曾在銅鑼灣做兼職的20歲女子,由於最後一日在SOGO上班已是12月28日,故相信不是在該商場內有傳播,但會繼續核實其上班情況。她於1月8日做檢測,呈陽性而找到個案。

   對於是否需要做全民檢測,張竹君指,現時仍希望「集中火力」在有個案的地方做強制檢測,但如果社區的個案漸多,相信港府也會考慮其他措施。至於理貨員雖然病毒基因與空姐母親一樣,但找不到流行病學關連,暫時仍當作是源頭不用個案。

   大埔美新大廈疑現垂直傳播

   另外,有確診患者居住的大埔美新大廈,再多一名初步陽性個案。

2.jpg

(記者 蔡啟文攝)

   消息指,早前一名居於大埔美新大廈的印傭確診,與該印傭同一坐向的單位,亦有住客於強制檢測驗出病毒。由於懷疑大廈出現垂直傳播,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午(9日)近4時到場視察。隨行人士包括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以及港大微生物學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等。團隊先到大廈一個單位視察,期間打開窗戶視察環境,檢查及拍攝牆外的喉管。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加緊防疫措施有效減低傳播,但擔心源頭不明理貨員的個案,仍未找出感染源頭;要觀察未來2至3日疫情,才判斷到現有防疫措施,能否有效切斷社區傳播鏈。如若還有其他源頭不明的個案,就有需要考慮收緊防疫措施。

   所羅門群島列為A組地區

   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

   政府公布,因應所羅門群島發現Omicron個案,將於星期三凌晨零時起指明所羅門群島為A組指明地區,以收緊相關抵港人士的登機及檢疫要求。

   當局表示,因應所羅門群島確認發現Omicron個案,該地區將指明為A組指明地區。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香港居民則必須已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回港。

   當局指,本港居民抵港後須於指定檢疫酒店接受21天強制檢疫,其間接受6次檢測,並須於抵港第26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鄭嬋娟 有片丨本港9日新增33宗確診個案 6宗本地感染中有1宗源頭不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