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1年深圳港LNG接卸量同比增長25.3%

2021年深圳港LNG接卸量同比增長25.3%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2-01-11 20:43:42 來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獲悉,深圳港作為全國最大的LNG接卸港,2021年LNG接卸量1199.62萬噸,同比增長25.3%,穩居全國前列。天然氣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低碳清潔能源之一,是中國能源結構調整的主要增長點和低碳轉型的主力軍。深圳港通過接卸LNG並利用外輸管線源源不斷地輸送天然氣至千家萬戶,讓綠色、環保、低碳的清潔能源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2021年冬季,深圳LNG接卸港高效響應廣東省及北方地區居民御寒供暖的迫切需求,全力保障各地清潔能源的安全穩定供應,及時為居民百姓和生產企業注入「管網暖流」。

    長期以來,深圳市交通運輸局會同各相關企業,以LNG接卸港為基點,致力於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LNG供應保障,同時,積極推廣LNG在深圳交通運輸行業的應用。

    深圳港LNG加注碼頭獲取「身份證」

    據悉,2021年深圳港推動試點國際航行船舶保稅LNG加注業務,加注泊位作業資質是試點船舶保稅LNG加注落地的必要條件,為此,深圳市交通運輸局成立工作專班專項推進,經過比選,確定了以華安碼頭現有LNG泊位作為加注母港的工作方案,華安碼頭位於主要的油氣品專用港區深圳港下洞作業區,可靠泊1-9萬方LNG加注船,經LNG裝船工藝和多輪安全審查,於2021年11月4日核發了LNG加注業務經營許可。至此,深圳港LNG加注碼頭取得了有效「身份證」,具備了LNG加注船舶裝船功能,為深圳港推動LNG加注中心建設邁出堅實一步。

    LNG加注中心建成將吸引國際大型LNG動力船舶停靠深圳港,推動深圳市綠色航運發展,鞏固深圳港集裝箱船舶國際樞紐港地位,由此也可衍生更多的航運服務、金融服務和國際貿易,帶動配套的倉儲、物流、保險等行業,為深圳經濟發展提供新的經濟增長點,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能源行業發展的新引擎。下一步,深圳市交通運輸局還將會同相關部門,在綠色交通資助政策中針對LNG動力船舶統籌考慮財政資助,大力推動國際大型LNG動力船舶停靠我市港口加注LNG。

    中國大型重載LNG船在深圳首次夜航靠泊

    2021年12月14日19時30分,裝載著14.7萬立方米液化天然氣的LNG專用運輸船「大鵬昊」號,在深圳港引航站經驗豐富的高級引航員的引航下,經秤頭角LNG航道夜航進港,安全靠泊大鵬LNG碼頭,實現了大型重載LNG船舶夜航靠泊作業,屬國內首次;並於12月15日18時30分,安全離泊繼續駛往澳大利亞,裝載下一航次的液化天然氣。

    據悉,該批天然氣將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供電和燃氣供應。此次是國內首次成功實現大型重載LNG船舶夜航靠、離泊,為能源應急狀況下LNG船舶夜間進出港安全保障積累了實踐經驗,也為保障粵港澳大灣區LNG清潔能源供應、保障民生用氣需求做出了新的貢獻,對深圳港提高東部港區船舶通航能力、港口整體競爭力以及打造亞洲貿易轉運中心具有重大的積極意義。

    深圳港內開啟環保裝卸設備模式

    深圳市交通運輸局會同各港口企業積極挖掘港口節能減排潛力,推廣港區內機械作業能源清潔化。目前,深圳港大力推進各類機械作業裝備使用LNG或者電力,其中,全港累計投入LNG拖車423台,LNG大巴15台,各類電力機械作業裝備170餘台,這些清潔能源動力機械讓集裝箱的裝卸過程變得更環保。同時,深圳市綠色交通港航資助資金實施細則已發布實施,重點推廣電動、LNG等機械裝備應用,將進一步激勵港口企業更新投入更多清潔能源動力機械裝備。下一步,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將積極會同有關部門、相關企業,進一步推動港區內作業機械及港區外拖車新能源化,為我市實現「雙碳」目標貢獻交通力量。(記者 姚志東)

    頂圖:LNG接卸港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年深圳港LNG接卸量同比增長25.3%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