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CPI和PPI雙雙走弱 專家料通脹處溫和水平

CPI和PPI雙雙走弱 專家料通脹處溫和水平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2 09:39:1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國家統計局12日發布數據顯示,去年12月CPI、PPI均呈現「雙降」勢態,其中,12月CPI環比下降0.3%,同比上漲1.5%;12月PPI環比下降1.2%,同比上漲10.3%。PPI與CPI之間的剪刀差降至8.8個百分點,較上月收窄1.8個百分點。專家表示,「雙降」有利於中國經濟穩增長,以應對全球可能的通脹挑戰,預計全年物價漲幅處溫和水平,有利於貨幣政策為流通性合理充裕提供一定空間。

 PPI與CPI「剪刀差」續收窄

 從走勢圖觀察,CPI同比漲幅見頂回落,環比由漲轉降,為2021年7月以來首次環比下跌。另外,PPI同比漲幅繼續回落,環比也由平轉降,為2020年6月以來的首次環比下降。PPI與CPI「剪刀差」繼續收窄。

 民生銀行宏觀經濟分析師王靜文向本報記者表示,12月CPI同比漲幅由2.3%回落至1.5%,符合預期;PPI同比漲幅由12.9%回落至10.3%,遜預期;PPI與CPI剪刀差收窄至8.8%,連續兩個月收窄後降至9月以來最低水平。

 三因素致生產資料降幅擴大

 王靜文分析12月生產資料價格下降,體現出一是保供穩價政策效果持續顯現,二是冬季下游建築業需求不足導致價格下降,三是受部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走低影響。

 他預計,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見頂、國內加大保供穩價力度的環境下,下一階段PPI大概率繼續下行。同時,全球通脹也有望回落。

 王靜文還分析,PPI全年同比上漲8.1%,較2020年增速大幅提升9.9個百分點,主要係全球通脹抬升帶來的輸入性壓力,以及2021年整體氣候異常、雙碳政策帶來的能源供需緊平衡所致。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則表示,PPI全年8%以上,雖然比較高,但是已經連續兩個月回落。對比德國PPI高達19%,美國CPI高達6.8%,中國2021年較好地實現了低通脹背景下的經濟恢復性增長。

 豬價或決定未來物價走勢

 從核心CPI和非食品價格走勢來看,當前總需求仍然表現偏弱。王靜文表示,從2021年全年看,CPI同比上漲0.9%,較2020年的2.5%明顯走低,主要受豬肉價格走低和新冠肺炎疫情兩方面影響。?展望下一階段,他預計中國通脹壓力仍將相對溫和,2022年1、2月份中國CPI會有一定季節性擾動,但由於豬肉價格仍未觸底反彈,預計CPI同比仍將保持相對溫和,下半年有望回升。

 王靜文續指,在新冠疫情仍有反覆的情況下,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任務是穩增長和保就業,通脹相對溫和也為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提供了一定空間。(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朱劍明 CPI和PPI雙雙走弱 專家料通脹處溫和水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