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抗疫基金5.0下周可申請 晚市禁堂食延至年初三 年宵花市取消

抗疫基金5.0下周可申請 晚市禁堂食延至年初三 年宵花市取消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1-15 00:19: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本港第五波疫情仍未完全受控,特區政府昨公布,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將再延長14日至2月3日(農曆年初三),多項大型活動包括年宵花市等都會取消。同時,又公布推出總額35.7億元的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詳情,對象為受新一輪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直接影響的處所及人士,包括食肆、美容院、健身中心、註冊體育教練、個人藝術從業者等,以及長期處於「冰封」狀態的行業如旅遊業和跨境客運業。部分資助措施下周開始接受申請,爭取農曆新年前後發放資助。

 ●特首籲保持信心「通關有期」

 昨日傍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最新疫情評估指,目前本港疫情仍未受控,爆發風險仍然存在,原定1月7日到20日適用的一系列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將延長14日至下月3日,即年初三,包括食肆下午6時起禁堂食、健身中心等15類表列處所須繼續關閉。另外,農曆新年,所有大型活動須取消,包括配合農曆新年的年宵花市、新春市場、旅發局安排的新春活動等。外防輸入方面,英、美、澳洲等8個國家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亦會延長到2月4日。

 林鄭表示,除非年初四前疫情出現明顯逆轉,或者有社區爆發,否則屆時將逐步放寬受規限處所營業限制,到時亦會提早實施原定下月24日才擴大的「疫苗氣泡」,即到訪人士須提早打針,受限處所才可獲放寬規限。她說,過去一周與輸入個案關連的個案由17宗升至42宗,有1宗超市理貨員確診未找到源頭令人關注,至今進行110萬次檢測、向超過460個地點發出強檢通告,圍封30次大廈強檢,逾4700人安排檢疫。對於市民過程遇到不愉快體驗或輪候時間長,她代表特區政府致歉。

 在通關問題上,林鄭強調政府過去與內地就通關進行了大量準備工作,不會因暫時未能通關而浪費,呼籲市民要保持信心,共同努力創造通關條件。她指,中央及有關部門滿意香港為通關作出的安排,只要阻斷Omicron傳播,做到一段時間本土無源頭不明個案,那就通關有期。

 ●第五輪基金總承擔額35.7億

 於政府總部舉行的記者會另一焦點是:政府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總承擔額約35.7億元,最快下周可接受申請,預料於農曆新年後可以陸續開始發放。林鄭表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在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公布後一周便推出,形容是「有史以來最快」,基金對象為受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包括食肆、美容院、健身中心、註冊體育教練及個人藝術從業者等,以及至今仍未恢復與海外人員來往、長期處於「冰封」狀態的旅遊業及跨境客運等行業。

 處所及個人發放的資助資格將會以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作為藍本,並採用精簡程序,處所資助額會是第四輪的一半,而個人資助額是第四輪的三分之二,其中餐飲處所,按持牌處所面積,不超過100平方米可獲5萬元,200平方米則獲10萬元,如此類推。此外,新一輪基金又新增針對受取消年宵市場及美食嘉年華影響商戶的支援措施,年宵市場商戶獲持牌費用的一半作為津貼,美食嘉年華商戶則獲一筆過定額津貼。

 康文署公布,合資格桌球館、公眾保齡球場及公眾溜冰場的持牌人,可向康文署轄下的牌照及檢控小組遞交申請,本月31日截止,康文署收到填妥的申請表格及相關文件後,在截止申請日期約2星期後分批發放津貼。民政事務總署公布,第五輪基金下,會址、遊戲機中心以及麻將/天九牌照持有人等,下星期一起可申請5萬元資助;如會址內同時經營卡拉OK、夜總會或酒吧/酒館,每項可額外獲發2.5萬元資助。一般可於申請後約2星期內發放資助,截止申請日期為下月17日。

 林鄭指出,制定各行業資助額時,希望盡量用好防疫基金剩餘的40億元,現基金有足夠款項,但亦不排除在疫情惡化或個別行業仍未復蘇下,再到立法會申請撥款。她相信議員們亦會主動提出增加對行業支援,因完善選制下行政與立法關係有良性互動。

責任編輯:楊穎婕 抗疫基金5.0下周可申請 晚市禁堂食延至年初三 年宵花市取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