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年初四或以疫苗氣泡放寬限制 陳肇始稱「首要是重開晚市堂食」

年初四或以疫苗氣泡放寬限制 陳肇始稱「首要是重開晚市堂食」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7 00:34:19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因應第五波疫情,現行防疫抗疫措施將延續至農曆年初三。昨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透露,農曆年初四或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食肆和表列處所營業限制,首要是重開晚市堂食。據悉,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正研發手機應用程式,希望農曆年初四可推出檢查「針卡」手機應用程式供業界使用,方便營業者檢查顧客是否有接種疫苗。若能盡快控制疫情和「清零」,與內地免檢疫通關條件亦會恢復。

 個案追蹤工作已經初步見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宣布,原定由1月7日至20日適用的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延長兩周至農曆年初三(2月3日),同時年宵花市等新春活動也被迫取消。昨早,陳肇始在一個電視節目中稱,特區政府有關做法是為謹慎起見,由於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力強,故不希望社交距離措施如以往幾波「收收放放」,延長抗疫時間令市民失望。

 至於年初四是否能放寬食肆及表列場所的營業限制,陳肇始指,政府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計劃初步放寬晚市堂食,相關政策局會聯絡業界,平衡市民風險以及業界情況。她認為,逐步放寬是比較謹慎的做法。

 陳肇始又強調,過去幾天來,本港防疫措施尤其是個案追蹤工作已經初步見效,惟社區仍然潛藏傳播鏈,疫情未完全受控,若未來一段時間的多個指標,例如病毒即時繁殖率、確診個案數目、源頭不明個案、個案追蹤、污水監測情況,以及會否出現大廈「垂直傳播」,顯示疫情相對受控,有信心不會反彈,才有條件放寬措施。

 「先苦後甜」才有好日子過

 被問到接種率是否要達九成,當局才會考慮全面放寬防疫,包括與內地恢復通關,陳肇始認為這是兩回事。她指,疫苗接種率當然越高越好,又指通關準備工作已就緒,「只要疫情受控就具備通關條件」。

 陳肇始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按規定接受強制檢測等,現時需要忍耐和包容,減少人群聚集,包括跨家庭聚會。她強調,本港要「先苦後甜」,否則「先甜後苦」有機會令疫情拖長,令大家覺得更慘,強調要全力遏止Omicron變種病毒在社區傳播,市民才有好日子過。

 因應政府預告下月底前擴大「疫苗氣泡」,巿民接種疫苗需求亦持續急升,多個接種地點均出現人龍。根據疫苗預約系統最新情況,9間提供復星疫苗(復必泰)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7間未來兩三周預約名額幾近爆滿,橫跨農曆新年前後。至於科興疫苗預約情況則較為充裕,3間分布港九新界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未來4周仍有大量預約名額,僅未來數天出現額滿情況。

 專家:新輪社交距離措施有效

 另一方面,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昨表示,當局目前能追查大部分確診個案患者的居所及傳播鏈,且圍封大廈進行強制檢測的方法有效,所以「暫時毋須全民檢測」。他指,是否進行全民檢測,需要視乎疫情的蔓延情況,包括會否有更多個案出現在一個社區,或是在社區當中會否找出源頭不明的個案,「若有這些個案時,擴大檢測範圍是一個解決方法」。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市民會拜年及聚餐,潘烈文指,從公共衛生角度及目前疫情發展,建議市民盡量避免出席不必要的聚會,並須減少前往人流密集的地方,希望可以盡快控制疫情。

 此外,帶領研究團隊預測Omicron病毒在本港擴散情況的理工大學講座教授史文中表示,因應屯門區近期出現多宗Omicron確診病例,社區隱形傳播鏈對疫情防控是很大的挑戰,他認為在目前還沒有其他手段的情況下,通過大規模社區檢測去發現病毒的大概位置,是一個可行的辦法。他認為,新一輪的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是有效的。

 史文中表示,Omicron患者一般發病4至5天才確診,而這幾天已經足以傳染給其他人,因此團隊研發了擴展加權核密度(E-WKDE)模型,利用上述數據可更早地預測出病毒在未來7天的擴散情況,藉此可以給政府和市民爭取更多時間防控。他亦呼籲市民繼續減少不必要的出行,以及盡快接種疫苗。(記者戴合聲)

責任編輯:朱劍明 年初四或以疫苗氣泡放寬限制 陳肇始稱「首要是重開晚市堂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