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三屆中國金融創新發展論壇在京舉辦 中國對全球資金吸引力不減

第三屆中國金融創新發展論壇在京舉辦 中國對全球資金吸引力不減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1-15 00:35: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敖雷報道:昨日,第三屆「中國金融創新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本屆論壇由香港商報和全球商報聯盟、中國開發性金融促進會、香港金融發展協會攜手人民學習·格局屏天下共同主辦,並邀請來自外交、金融等領域權威專家解讀百年大變局下全球政治、經濟最新發展大勢和挑戰。專家判斷,今年國際社會將面臨四大挑戰,尤其是世界經濟下行壓力繼續加大,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風險凸現,但相信中國市場對全球資金仍具很強吸引力和競爭力。

 全球商報聯盟主席、香港商報社長陳寅在論壇視頻連線致辭時表示,本次論壇以「百年變局與金融創新」為主題,含有變局中開新局、變局中蘊新機的寓意。香港商報也將繼續發揮好橋樑紐帶作用,積極推動香港在大灣區、香港與內地在金融創新上的溝通交流,促進金融更好地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何亞非:國際社會主要面臨4大挑戰

 近兩年,新冠疫情與百年變局交織影響,世界政經格局變幻加劇。外交部原副部長、國務院僑辦原副主任何亞非在主旨發言中指出,從目前發展趨勢,今後幾年國際社會主要面臨四方面巨大挑戰,包括新冠疫情形勢持續嚴峻、世界經濟下行壓力有增無減、地緣政治矛盾繼續升溫、經濟全球化遭遇逆全球化衝擊。

 何亞非認為,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風險已經顯現,美聯儲縮表今年已成定局,可能將導致全球資金回流美國。依賴外來資金投資的發展中國家壓力增大,全球金融危機的概率上升,尤其是今年和明年這兩年風險最大。他認為,世界經濟復蘇要上一個台階,出路是第四次工業革命,在於創新和技術革命。經濟「創造性破壞」持續發力,智能製造在技術革命的推動下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主動力,其成敗將決定新世紀全球經濟的興衰,是各國競爭的核心。

 此外,全球貧富差距、不平等現象持續發酵。何亞非表示,盡一切可能縮小國家之間和一國內部的貧富差距和不平等現象,國際社會真正把發展議題擺在議事日程的首位,已刻不容緩,能否做好這件事是世界和平與經濟繁榮得以延續的根本。

 中美關係對世界未來和新國際秩序塑造有很強的影響力。在何亞非看來,中美關係目前進入合作競爭並存的調整磨合期、戰略僵持期,尚未到「冷戰」或者「冷和」境地。

 王忠民:中國市場吸引力競爭力不減

 深圳市金融穩定發展研究院理事長、中國證券投資基金協會母基金專業委員會主席、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原副理事長王忠民就「百年變局下中國金融創新的路徑及方向」主題發表了主旨演講。

 針對本報記者提問關於美聯儲或提前加息縮表,對中國宏觀經濟和金融市場可能帶來的影響?王忠民表示,今年美聯儲或會多次加息,令更多資金流向美元固定收益產品。他認為,這一影響最直接的反應可能是內地證券市場,亦需要關注人民幣利率與美元利率如何互動。但他強調,從2021年中國吸引外資的數量來看,中國市場對全球資金來講仍然會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和競爭力。如果中國再善加利用有效的競爭因子去影響一些結構性差異的資金,包括繼續發展健全金融產品中防風險管理風險的工具,對於一級市場來說投資就會穩定,二級市場的波動也會因此降低。

 多家金融機構獲獎

 本屆論壇向在2021年裏為中國金融事業創新發展、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服務鄉村振興、服務千萬企業的金融機構專門頒發多個重量級獎項以示表彰。中國工商銀行的「興農撮合」服務平台、中國建設銀行等分別獲頒「2021年度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示範案例」「2021年度最具社會責任金融機構」等獎項。

責任編輯:楊穎婕 第三屆中國金融創新發展論壇在京舉辦 中國對全球資金吸引力不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