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疫情稍緩確診降至個位數 屯門或潛藏患者 當局籲及早檢測

疫情稍緩確診降至個位數 屯門或潛藏患者 當局籲及早檢測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1-15 00:26:2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昨日有所緩和,新增個案回落至個位數,合共有9宗,大部分涉Omicron變種病毒,其中1宗屬本地個案,為1名巴籍地盤工人兼送餐員;另有初步確診少於10宗,包括出現垂直傳播的北角楓林花園多添1人,早前確診的竹篙灣檢疫中心女保安員的同事亦初步確診。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認為,最近的社區及大廈強檢都無發現,暫未見社區有大爆發,未來數天若無不明源頭個案,相信今波疫情可在農曆新年前後平息。

 ●女護士被疫苗污染證非確診

 本地個案為29歲巴基斯坦籍男子,居於天水圍天逸邨,是一名地盤工人兼Foodpanda外賣員。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本地個案確診後的2次檢測呈陰性,暫未分辨到是新感染或復陽個案,患者曾於大埔公路元洲仔路段更換煤氣喉管,幾名同事要檢疫,他曾做Foodpanda外賣員,當局正追查他有否接觸過其他收外賣的人士。

 張竹君補充稱,前日公布初步確診的莊柏醫療診所22歲女護士,調查後發現她是在診所被疫苗污染,因此不界定為確診個案。至於她居住的屯門凱德花園2座前晚進行強檢,有1宗不確定個案,複檢後證實為陰性,凱德花園2座的居民無須再繼續餘下日子的強檢程序。

 ●快速檢測不能替代強檢

 昨日初步確診少於10宗,包括1名因出現垂直傳播而要撤離至檢疫中心的北角楓林花園3期B室居民、竹篙灣檢疫中心確診女保安員的51歲女同事亦初步確診,最後上班日為1月11日,她負責派物資,曾與確診同事在休息室午膳,相信由此感染。她居於將軍澳寶盈花園第4座,平時會到青衣城肯德基、將軍澳廣場太興燒味吃早餐,亦會到將軍澳廣場街市,當局昨晚7時起圍封寶盈花園4座強檢。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雖然昨日的感染數字有緩和,但相信社區內仍有隱形傳播鏈,因為幾個個案曾在屯門生活,並有兩代傳播,希望在強檢及區域檢測找到個案盡快截斷傳播鏈。因此,政府呼籲屯門居民盡快自願檢測,民政事務總署已透過「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向居民免費派發3000套新冠病毒快速測試套裝,希望為他們及早識別感染者,但當局提醒快速測試套裝的檢測結果,並不能替代政府強制檢測的要求。

 ●實時公布檢測站人流助分流

 隨着屯門區內檢測中心增加至11個,令排隊的人流有所改善,前日共做了逾3萬次檢測。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歡迎政府接納其建議,網上公布實時檢測站等候人數,令居民較為方便,屯門未來仍要繼續檢測,希望當局短期內在屯門進行具規模的消毒清潔行動,尤其是衛生黑點,以挽回居民對當區衛生的信心。

責任編輯:楊穎婕 疫情稍緩確診降至個位數 屯門或潛藏患者 當局籲及早檢測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