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構建綜合立體的交通發展新格局推進「軌道上的大灣區」建設

廣東構建綜合立體的交通發展新格局推進「軌道上的大灣區」建設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17 19:36:2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交通強省再出發,廣東省將打造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構建綜合立體的交通發展新格局,推進「軌道上的大灣區」建設。17日上午,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廣東交通運輸工作新聞發布會,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楊俊波透露,未來,廣東省將打造建設便捷高效的綜合運輸通道,打造協同開放的世界級港口群,建設全球通達的世界級機場群,打造一體高效的綜合交通樞紐等交通強國建設十大工程。

 粵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突破1.1萬公里

 在談到2021年交通投資完成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情況時,楊俊波表示,2021年,廣東省交通強省建設進入全面加速期,主要表現在:楊俊波:去年,廣東省續建高速公路項目50項約1911公里,省管鐵路項目19項約1600公里,水運工程44個;深中通道完成20個管節沉放,東人工島主線堰築段隧道實現封頂;廣州至湛江、汕尾到汕頭高鐵大直徑穿海隧道順利推進,廣東省自主投資建設管理的第一條時速350公里珠(海)肇(慶)高鐵江機段(即江門—珠三角機場段)全線開工建設,廣(州)清(遠)城際南延、北延等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加快推進。

 在眾多基建項目推動下,2021年,廣東省新增高速公路通車里程548公里,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突破1.1萬公里,連續8年居全國第一;廣東省高速公路出口車流總量超22億輛次,居全國第一。此外,隨着贛深高鐵開通運營,全省實現「市市通高鐵」,老百姓在省內乘坐高鐵出行更加方便。

 粵將打造28.2萬公里綜合立體交通網

 去年,廣東出台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廣東實施意見,並發布了《廣東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廣東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了建設便捷高效的綜合運輸通道,打造協同開放的世界級港口群,建設全球通達的世界級機場群,打造一體高效的綜合交通樞紐等交通強國建設十大工程。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總規劃師李靜介紹說,廣東省交通領域的《規劃綱要》提出構建綜合立體的交通發展新格局,打造28.2萬公里完善的綜合立體交通網;建成高效便捷的綜合交通樞紐系統,建設開放引領的世界一流港口群、功能協同的全球卓越機場群、面向港澳的互聯互通口岸群和鐵路主導的綜合交通樞紐群。

 李靜表示,廣東將初步建成多層級一體化的綜合交通樞紐體系,廣州、深圳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全球影響力顯著增強。

 其中,2022年,廣東加快推進深中通道、黃茅海通道等跨江通道以及廣(州)湛(江)、廣(州)汕(尾)汕(頭)等鐵路項目建設,力爭建成中山西部外環等8個高速公路項目和新(塘)白(雲機場)廣(州)城際等2個鐵路項目,構建內外高效聯通的綜合立體交通運輸網絡。

 大灣區鐵路運營里程超過2300公里

 在廣東省的交通發展中,廣東高度重視為「軌道上的大灣區」建設,以充分發揮高鐵、城際對灣區經濟和社會融合發展的引領帶動作用。

 據悉,2021年,廣東省積極推進穗莞深城際、廣佛環城際等15個灣區續建鐵路項目建設。珠肇高鐵、廣花城際、芳白城際等6個項目也如期開工。目前,大灣區鐵路運營里程超過2300公里,灣區內主要城市間基本實現了1小時通達。

 李靜透露, 2022年,粵將推進廣珠(澳)高鐵鶴州至橫琴段、深惠城際前海至坪地段等7個項目約400公里將開工建設;新白廣城際、廣東南海一汽大眾鐵路專用線力爭完工。屆時,灣區內將新增鐵路總里程139公里,灣區鐵路網絡得到進一步完善。預計至2025年,珠三角各城市將實現高鐵「一小時通達」。

 李靜:為了推進「軌道上的大灣區」建設,廣東通過完善機制制度、建立技術標準體系,不斷推進省管鐵路建設。其中,廣東將按照城際鐵路"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籌運營"的要求,着力推進投資多元化、建設自主化改革,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主體由廣東省鐵投集團調整為由廣州、深圳兩地地鐵集團分別牽頭負責。

 為滿足人民群眾對城際鐵路公交化運營的期待,廣東省出台《廣東省城際鐵路設計細則》,同步開展了廣東省城際鐵路設計標準體系研究,構建起涵蓋集設計、產品、驗收、運營於一體的灣區技術標準體系。(記者黃裕勇)

責任編輯:朱劍明 廣東構建綜合立體的交通發展新格局推進「軌道上的大灣區」建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