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界心聲】加大開放以保經濟活力

【商界心聲】加大開放以保經濟活力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20 01:12:0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本周一,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2021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長率為4%,雖為2020年第二季度以來的新低,卻高於外界普遍的預測值;全年經濟同比增加8.1%,基本符合各方的預測。

 貿易開放 增強韌性

 在疫情反覆之下,中國內地能夠在本身已經相當龐大的經濟體量基礎上,實現如此高速的增長率,主要得益於出口需求的攀升。中國進出口貿易基本面在全球疫情大流行陰霾之下仍然保持平穩向好的趨勢,一方面是由於繼續深化與亞太區新興市場的貿易往來,拓寬自身發展空間的同時,減少對美國市場的依賴;另一方面則是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的大環境下,中國政府依然堅定地推行擴大對外開放的政策,並對進出口和國際貿易提供政策上的便利,使支持貿易全球化的國家相信中國政府互利共贏、包容開放的貿易理念,更加願意與中國企業做生意。

 事實上,受惠於應對疫情得力,經濟和生產鏈復蘇迅速,使中國商品在全球疫情持續、多國工廠生產線停擺之時,仍然能穩定地生產和出口,從供給側的層面,對全球經濟疫下復蘇和產業鏈復工復產提供了強大的支撐,直接帶動了全球貿易和經濟復常,亦令全球產業鏈更加依賴中國出口的商品。

 由此可見,中國經濟和治理模式所具有的獨特優勢,在面臨外部衝擊的時候,展現出強大的韌性與彈性。然而,中國藉着「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的機會,對外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對內勵精圖治,整理國內市場存在的隱患和泡沫,努力經營好產業供給鏈的同時,通過出口貿易支撐全球經貿復蘇,成為新冠疫情大流行下,全球唯一連續兩年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完善法規 助吸外資

 除了加大對外貿易的開放力度,中國內地在吸引外資方面亦採取更開放的態度,以應對美國政府的無理打壓,以及紓緩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及中資企業融資困難等問題。希望通過主動完善企業境外上市的監管制度,能夠支持企業利用境外資本市場融資,推動金融業高水平對外開放。

 筆者認為,在美股過度擴張、泡沫過高,且面對巨大加息和通脹壓力的情況下,中國政府持續完善監管和法規制度,主動回應國際市場需求,並加大對外開放的力度,有利於吸引國際資金通過中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形成國內和國際資金雙循環的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協助中國突破美國圍堵政策的同時,亦有利於推動世界經濟正常發展。

 其實,自從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挑起對華貿易戰開始,中國政府堅持改革開放和擴大國際經貿合作的態度從未改變,並且時刻因應國際形勢和新冠疫情變化,因時制宜地完善相關制度,推動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中國證監會近日就公布了《國務院關於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的管理規定》(簡稱《管理規定》)和《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備案管理辦法》,就中資企業赴境外上市相關制度規則,公開徵求社會意見。其中,中證監在《管理規定》中釐清了中資企業赴境外首次公開招股(IPO)的監管制度,在遵守境內法律法規前提下,滿足合規要求的可變現利益實體(VIE)架構的企業,在備案後便可赴境外市場上市,並且不對企業是否符合境外上市地發行上市條件等進行審查,也不搞變相審批。有業內人士指出,新政策不僅反映了當局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方向不變,亦顯示出中央支持國內企業依法合規地赴境外上市,消除了市場對於進一步收緊監管政策的憂慮,有利於中資企業到海外上市融資。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界心聲】加大開放以保經濟活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