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2廣東省兩會】粵提出探索科技創新「廣東路徑」 強化科技「自立自強」

【2022廣東省兩會】粵提出探索科技創新「廣東路徑」 強化科技「自立自強」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1-20 21:07:0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打造世界級灣區,廣東一直將科技創新置於重要位置。不過,為積極有效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今年的廣東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強化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性,並將其作為發展的戰略支撐,強化戰略科技力量。

 對於當前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經濟發展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廣東保持着清醒的認知,廣東省代省長王偉中表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需要持續攻堅,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有待進一步提升。

 為此,廣東提出以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引領,全面推進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加快深港河套、珠海橫琴、廣州三個創新合作區和光明、松山湖、南沙三大科學城建設。

 就具體項目而言,廣東將推進鵬城實驗室、廣州實驗室建設,攜手港澳新建一批聯合實驗室。加快惠州強流重離子加速器、江門中微子實驗站建設,開工建設散裂中子源二期、人類細胞譜系項目,打造學科集中、區域集聚的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群。

 1/3省級創新資金投入基礎研究

 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目標,廣東提出將集中力量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探索新型舉國體制「廣東路徑」,實施基礎與應用基礎研究十年「卓粵」計劃,將1/3以上的省級科技創新戰略專項資金投向基礎研究,加快大灣區量子科學中心、國家應用數學中心建設,提升「從0到1」的基礎研究能力。

 同時,廣東也將強化企業創新主體作用,提出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加快轉變政府科技管理職能,推動形成科技、產業、金融良性循環,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

 推進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建設

 被「卡脖子」的痛,廣東是深深領悟過的。而在疫情之下,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也在遭受衝擊和挑戰。在這樣一個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下,廣東必須要做好謀劃、主動出擊,不斷鞏固和增強產業鏈的韌性。廣東提出,要推進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建設,從半導體與集成電路到高端裝備製造,從區塊鏈與量子信息再到智能機械人。

 作為廣東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石,為推進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建設,廣東已經在全省建立實施「鏈長制」,省長要擔任「總鏈長」,而省領導則要定向聯繫負責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目標直指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記者黃裕勇、盧偉)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廣東省兩會】粵提出探索科技創新「廣東路徑」 強化科技「自立自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