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寵物店出現D427G新突變病毒 袁國勇:動物傳人可能性極大

寵物店出現D427G新突變病毒 袁國勇:動物傳人可能性極大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21 10:01: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在爆疫的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內發現一種全新病毒,經過基因測序發現與去年12月捷克爆發的病毒基因序列接近,卻多了一個名為「D427G」的特殊突變,顯示寵物店發現的病毒可能是一個新的突變,惟目前未能確定是「鼠傳人」時溝出新病毒,抑或是「人傳人」時發生的突變。

    帶領該研究團隊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香港必須盡快截斷倉鼠傳播鏈,避免出現災難性後果。「現在還不確定這個突變病毒是在倉鼠的體內產生後再傳染給人,還是在人的體內產生,不知道其傳播性或毒力。」面對諸多未知因素,袁國勇認為截斷倉鼠傳播鏈的行動要更快,「如果不盡快阻止這種變異病毒在社區傳播,它可能會在香港、內地和海外蔓延,導致另一場災難。」

    他強調,最安全的方法唯有是忍痛犧牲倉鼠,以阻止這種可能來自倉鼠的Delta病毒株的爆發。「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由動物傳人的可能性極大,而寵物店已出現第二代傳播。」

    袁國勇表示,對於漁護署將約2000隻倉鼠予以人道處理,他能夠理解動物愛護者難過之情,但為了防止疫情擴散,他和其他政府專家,包括梁卓偉和許樹昌都贊同當局今次的艱難決定。他指出,根據目前的證據鏈可以推斷,新冠病毒有很大機會是從倉鼠跳到人類身上,但是取得直接的證據比較困難。

    袁國勇說,根據流行病學調查表明,大埔倉庫的動物和環境樣本呈陽性,寵物店的動物和環境樣本特別是倉鼠樣本,也呈陽性。而在大埔倉庫中檢測到一個類似非本地的歐洲Delta變體,是在動物籠子中檢測到的病毒,這表明病毒可能是通過倉鼠從荷蘭進口。他指,有理由懷疑有1000多隻倉鼠密集在一起的倉庫是病毒源,病毒可以通過交叉感染擴大,傳播到寵物店和其他許多零售場所,在各處進一步擴大,並且傳染到人類身上。

    袁國勇又表示,寵物店發現的病毒,經過基因測序發現與去年12月捷克爆發的病毒基因序列最接近,但並不完全相同,多了一個名為「D427G」的特殊突變,顯示寵物店發現的病毒可能是一個新的突變。另一方面,核酸檢測和疫苗主要是針對人類的防疫手段,用在倉鼠身上作為防疫手段的經驗很少,因此需要犧牲大埔倉庫和零售店的進口倉鼠,以確保安全。他指,科學家對這個Delta突變病毒的致病性和傳染性一無所知,正加倍努力研究找出答案,需要社會的理解和支持。(圖:中新社)


責任編輯:蔣璐 寵物店出現D427G新突變病毒 袁國勇:動物傳人可能性極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