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花商花農:慢慢適應疫下「新常態」 今年減少了入貨量

花商花農:慢慢適應疫下「新常態」 今年減少了入貨量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1-24 15:09:11 來源:中新社

 疫情下的第三個農曆新年,變種病毒奧密克戎襲來,本港的年宵花市再次被迫取消。有花商及花農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相比前兩年,大家都在慢慢適應「新常態」,這次再次面對疫情給出的難題,已做好心理準備。

 「近兩日很忙,一宣布花市取消,很多市民就選擇過來花墟,本身就在市區,比較方便。」旺角花墟花店工作人員陳女士一邊包裝著水仙花一邊說。

 陳女士所在的花店,已在花墟經營多年。在她看來,疫情、年宵花市取消等因素,對於店舖本身的營收並不會產生太大影響。「店舖容量不會改變,入貨就這麼多,價錢也沒有太大變化。」她說。

 在一間主打日本蘭花的花店,花架上的大花蕙蘭已所剩無幾。店員表示,這些花都是從日本直運過來,疫情發生的這兩年,出貨方及花店本身都在運輸方面積累了一定經驗,因此過程相對順利。但由於疫情屬於不確定因素,今年的入貨量有所減少,以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為補貼花商花農及其他受防疫措施收緊影響的行業,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公布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總額約35.7億港元。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取消年宵花市屬艱難決定,食物環境衛生署會盡快聯絡受影響花農,退還已繳費用,並及早向他們發放補助金額。與此同時,有大型商場還特意免費借出部分地方供農戶及花商散貨,希望能夠有所幫助。

 不過,有花農直言,有人伸出援手雖然暖心,但依然難以補貼所有虧損,只能自己找尋其他渠道散貨,有的會租臨時店面,有的則會選擇批發。

 相比之下,提前制訂了備用計劃的花商則在是次取消花市的「突發情況」發生後,從容許多。蘇先生運營的花場位於大埔,遠離塵囂、十分寧靜,盛開的蝴蝶蘭、百合花等年花在這顯得格外熱鬧。

 蘇先生表示,特區政府甫一宣布取消花市,花場就開始通過媒體及社交平台進行宣傳,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市民直接到花場挑選。「今年預計了所有會發生的情況,其實栽種的量已經大約減少了30%。」他介紹,目前來花場的主要還是熟客,到周末及假期,才會有更多市民開車來遊玩。(圖源:中通社)

責任編輯:靜文 花商花農:慢慢適應疫下「新常態」 今年減少了入貨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