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大揭肺癌發病率 近10年港女升男跌

中大揭肺癌發病率 近10年港女升男跌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26 00:59:35 來源:香港商報

    肺癌是香港最常見及最致命的癌症,死亡率一向居本港10大癌症之首。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與環太平洋大學協會研究發現,東亞地區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同居「全球第一名」,且各地肺癌發病率與死亡率,與區內人類發展指數(HDI)及國內生產總值(GDP)和吸煙率成正比,即愈發達地區,或吸煙率更高地區,會有更多肺癌患者及病逝者。研究人員建議,應針對高危人口實施煙草控制及早期癌症檢測措施,以控制有關上升數字。研究詳情近日已於醫學期刊《Chest》發表。

    倡對高危族控煙及檢測

    研究又發現,過去10年女性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總體上升。據本港癌症資料研究中心數據,2010至2019年各年齡層女性發病率均有上升,最新發病率的「平均年度百分比變化」達1.2;且50歲以下女性達2.1,較年長女性的1.1更高。同期男性發病率則下降,達負1.1,死亡率亦是負2.9,較女性的負1.9跌幅更明顯。

    研究第一作者、中大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博士後研究員黃俊傑指,過去研究指年長男性戒煙率明顯高於同齡女性,或是趨勢有異成因,惟要注意二手煙、空氣污染及接觸化學品等,亦是導致「男女有別」的重要因素。

    研究的高級通訊作者、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黃至生教授建議,不同地區的政策制定者應實施循證和具針對性的預防策略,以控制不同人口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上升的趨勢,這項全球研究的結果相信能促進各地制訂肺癌控制策略。(記者 萬家成)

責任編輯:高心雲 中大揭肺癌發病率 近10年港女升男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