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打造北京綠色金融國際中心重要承載區  副中心再有大動作

打造北京綠色金融國際中心重要承載區 副中心再有大動作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1-26 14:52: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為落實《國務院關於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指導意見》中在副中心「穩妥推進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試點」工作的意見精神,首鋼基金協助北京市通州區發起設立的50億元規模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產業引導基金項目在副中心正式落地,這一項目是副中心用基金投資推動產業升級、用資本投入促進科技創新,強化科技創新引領,引導創新鏈、產業鏈在城市副中心及周邊地區布局,加快產融結合的重要舉措。

 據了解,以基金為抓手,副中心「基金+園區+產業」的模式將得以深化升級,實現從金融到實體產業和載體的有效串聯。通過大力培育和導入優質企業,實現當期拉動集聚產業、中期提升經濟總量、長期促進產業迭代的分階段目標,助力副中心打造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新高地。

 北京城市副中心作為北京綠色金融改革創新的主陣地,十四五時期每年將保持千億元的項目投資強度,一大批優質的、綠色的基礎設施資產將加快落地,為包括首鋼基金在內的各類基礎設施REITs基金、Pre-REITs基金、氣候投融資基金等創造了廣闊的市場空間。

 基金將秉承政府引導、市場化運營決策的原則,重點投資於副中心大力發展的智能製造、信息科技、醫療健康產業,在上述領域投資的比例不低於基金規模的80%,同時適當覆蓋商務服務、文化+等產業。基金採用「母基金+直投」的模式,其中投資於子基金的比例不低於80%。

 據了解,這是北京首支百億規模綠色基礎設施投資基金,由首鋼基金聯合相關機構發起設立,首期規模50億元。重點投資於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環保基礎設施項目,為副中心基礎設施公募REITs全產業鏈聚集提供樣板。首鋼綠色基礎設施投資基金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成功落地,是首鋼集團與通州區政府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攜手聚焦「雙碳」目標,以綠色金融助力推動綠色發展的切實舉措。

 「十四五」時期是推動首都新發展的關鍵時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發展的關鍵時期。副中心着力打造產業基金體系,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資本支撐。

 該基金的落地表明,北京城市副中心將持續吸引綠色基金、綠色投資、綠色金融專營機構入駐發展,豐富綠色金融市場供給,支持綠色金融服務和產品創新,構建綠色金融產業體系,持續打造北京綠色金融國際中心重要承載區。

 2019年3月29日,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資基金正式簽約成立,按照總規模不低於1000億元積極籌措北京城市副中心基金,首期基金募集規模達到144.1億元,遠超預期目標。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資基金的成立將有效控制政府債務,促進融資結構合理化、融資方式多樣化、融資主體多元化,高效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記者 楊凌雲)

責任編輯:羅維維 打造北京綠色金融國際中心重要承載區  副中心再有大動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