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童樂居虐兒案獨立檢討委員會:職員操守不當須撤換 管理層須請辭

童樂居虐兒案獨立檢討委員會:職員操守不當須撤換 管理層須請辭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1-26 15:54:0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保護兒童會就轄下「童樂居」虐兒事件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完成首階段調查工作後向社會福利署提交報告。獨立檢討委員會主席黃嘉純表示,調查發現童樂居的幼兒工作者操守出現問題,必須全部撤換;而管理層並無意識到問題嚴重性,應該問責請辭。香港保護兒童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夏穆就虐兒事件向公眾及有關兒童鞠躬致歉,指已接受保護兒童會總幹事及童樂居院長辭職。

    保護兒童會今日(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去年12月中接獲「童樂居」涉嫌虐兒的舉報後,已將所有閉路電視片段交予警方調查,期間多名幼兒工作員被捕,陸續有兒童需要送院檢查。會方對事件感到極度痛心。為了找出問題根源,會方於今年1月3日通過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由律師會前會長黃嘉純擔任主席,聯同五名具公信力的專業人士,徹底審視童樂居的日常運作,並提出改革建議。

    保護兒童會指,經過3星期工作,獨立檢討委員會完成首階段報告,並已於1月25日將報告提交社會福利署。獨立檢討委員會透過在童樂居實地觀察,翻查閉路電視片段,並與管理層,多名現職及已離職員工面談,詳細分析了童樂居幼兒工作員涉及不當行為的成因。

    黃嘉純指出,獨立檢討委員會調查發現,幼兒中心職員專業操守有問題,粗魯處理兒童問題,以務求讓幼兒最短時間受控,甚少或沒有考慮兒童感受、情緒、尊嚴,造成一種規範甚至習以爲常的文化。而這些不恰當行爲發生後卻無人舉報,管理層無意識虐兒問題嚴重性,認為是不可接受 。不過委員會無發現兒童受害者集中於非華裔,不同種族兒童都有受害。

    黃嘉純續指,監控完全無發揮作用,缺乏經常、定時的審查錄影片段;內部監控、投訴機制不足;管理層對虐兒問題的提示及安排培訓亦不足,「童樂居」最近的防止虐兒培訓已經是7年前。他說,該機構近年承受員工高流失量,幼兒工作員7成任職不足3年,照顧質素持續惡化。而龐大工作量令工作督導有問題,是造成事件元兇之一。

    黃嘉純表示,這次不幸事件涉及35名兒童,情況令人心痛,警方調查未完結,涉案20名幼兒工作員被捕,另有7位員工在事發後自動辭職 ,現時有34位幼兒工作員,照顧61位兒童。獨立調查委員會建議,整個機構的管理層需要請辭負責,保護兒童會已經接納總幹事蔡蘇淑賢、童樂居院長崔惠英請辭;並建議有序更換全部幼兒工作者,以便兒童適應新照顧工作人員;內部監控需要改革,設立有效通報制度,引入突擊檢查措施,加強專業培訓;日後要平衡前線員工工作量,成立審計小組,以及風險管理措施;至於受虐的35位幼童在出院後,會否重返童樂居,就要再作安排。

    黃嘉純指出,委員會稍後會展開第二階段調查,檢視保護兒童會其他服務中心情況,確保遵從法規,不會出現涉嫌虐兒行爲。預計調查要進行幾個月,委員會會適時公布調查結果。他重申,愛護兒童是全港責任,虐兒事件深切反思引以爲鑑,照顧兒童需要愛與關懷,政府、幼兒工作員、社會都要恪守。

    夏穆在記者會上就虐兒事件鞠躬道歉,指感到相當震驚,會做一切可行的事,挽回公眾信心。夏穆說:「再次為保護兒童會的失誤向公眾致歉。」「今天,我們因為管理上的失誤,有負服務使用者及支持者的期望和信任,我們必須重整團隊,重建制度,徹底革新。」

    夏穆指,保護兒童會決心汲取童樂居事件的教訓,循三大方向推動改革,包括承擔責任,執行委員會接納總幹事辭職,並即時啟動招聘程序;由非政府資助資源撥款增加童樂居開支進行重建;即時擴大委員會職能,加強內部培訓及輔導,保障兒童安全等。(記者 馮煒強)

    記者馮瀚文攝

責任編輯:蔣璐 童樂居虐兒案獨立檢討委員會:職員操守不當須撤換 管理層須請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