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主板上市盈利門檻提高 證監會:未影響新股申請

主板上市盈利門檻提高 證監會:未影響新股申請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2-08 00:40:01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港交所(388)今年起提高主板上市的盈利門檻,證監會主席雷添良昨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時稱,目前有不少公司從美國回流香港上市,因此未見港交所的新規定對新股申請數目造成太大影響。為應付更多中概股回流,雷添良表示,有必要增加證監會旗下企業融資部的人手。

 ●證監會員工流失率去年達12%

 雷添良表示,證監會去年的員工流失率高達12%,按年升6.9個百分點,當中初級專業人員的流失率更高達25%。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亦承認,當前職員流失情況,對證監會工作進度造成壓力,證監會將推行措施提升公司效率,使人力資源回復穩定。

 據證監會提交予立法會的《預算報告》顯示,現時難以從海外引入人才,使到人才短缺情況更為嚴峻,因此需要用較長時間招聘,才能填補職位空缺。為此,證監會參考金融服務業相關數據、通脹等因素,預算下年度加薪4.5%,又同時計劃下年度增設30個新職位,以及提升32個職位的職級。

 雷添良表示,金融業人才十分緊張,須加薪挽留人才,以應付日益精密的工作,包括金融科技和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上市機制的規管工作。另外,歐達禮稱,證券「無紙化」計劃非常複雜,而香港早於2002年已開始研究,將爭取明年落實「無紙化」,為此市場監察部將新增設3個職位,藉以推行證券市場「無紙化」。

 ●今財年料錄逾1.93億盈餘

 至於證監會財政狀況方面,該會預測,截至今年3月底止的財政年度,將錄得逾1.93億元盈餘,較原先估算的約1.79億元虧損為好,主要受惠於證券市場在2021至2022年度的首7個月,日均成交額達1610億元,高於初時預算的1230億元。證監會預期,截至今年3月底止的財政年度,收入預測達到近23.1億元,較原先預算約20.4億元高約13%。

 證監會預期,由今年4月起的2022至2023年度,該會將錄得1387萬元盈餘;假設期內證券市場日均成交額為1470億元,推算下個財政年度收入達23.7億元。證監會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計劃於新財政年度繼續寬免牌照年費,預計因而少收2.44億元。投資者就證券買賣須繳付的徵費率,將維持0.0027%。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主板上市盈利門檻提高 證監會:未影響新股申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