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北京冬奧閉幕式:用一片雪花的故事「致敬雙奧」

北京冬奧閉幕式:用一片雪花的故事「致敬雙奧」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2-21 19:08: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北京冬奧會聖火熄滅環節,與聖火點燃屬於姊妹篇,也與北京冬奧會故事情境設定緊密相關,北京冬奧會閉幕式分場導演黃輝介紹說,「整個開幕式和閉幕式都是講了一片雪花的故事。」

 北京冬奧會主火炬在奧運歷史上首次使用「微火」方式,充分體現了綠色環保的理念。四兩撥千斤的點火方式驚艷世界,但卻給聖火熄滅環節帶來難度。黃輝說,經過反覆測算,聖火熄滅時長只有兩秒鐘,也就一眨眼工夫就熄滅了,「主火炬點燃有足夠過程,但聖火熄滅只有兩秒鐘,無法成為真正的過程。」黃輝說。

 但一片雪花的故事在鳥巢是一定要畫上圓滿句號的,主創團隊於是想到,北京是世界上第一個「雙奧之城」,鳥巢是世界唯一的雙奧開閉幕式場館,於是「致敬雙奧」理念被融合進來。黃輝說:「儘管依然是熄滅微火,但情懷變得寬廣、厚重。」

 黃輝揭秘,聖火熄火環節時長有5至6分鐘,分成上下篇,「上篇」把人拉回到2008年奧運會經典記憶時刻,重塑了彼時的星光五環。「潛伏」在地面的星光五環緩緩升起時,天籟童聲演繹著那首承載著2008年記憶的《我和你》。當星光五環升至半空中時,懸浮在空中的2022年冬奧會主火炬「大雪花」則在緩緩下降。星光五環和「大雪花」在半空相遇,有個疊化、交錯的過程,這個過程也猶如兩個火炬在交接。而當兩者重疊時,《我和你》歌聲唱畢,觀眾在聽覺上也完成了接力棒,此時,北京冬奧會主題曲《雪花》響起,聖火熄滅環節也進入到了「下篇」。

 「下篇」中,「大雪花」不斷下降,9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旗幟圍攏過來,在《雪花》主題曲的尾聲中,整片「大雪花」的光在一圈一圈地關閉,最後只留下中間的小火芯,聖火漸漸熄滅。再當全場五六秒鐘的靜默之後,地面生發出千萬朵雪花向四周擴散,蔓延到地屏上,AR雪花又從地面向空中倒飄,最後雪花轉成了橘紅色的雪花燈籠,璀璨焰火瞬間點燃,無數雪花也化成了焰火,共同宣告著令人難忘的北京冬奧會的華彩落幕,一片雪花的故事也就此浪漫完結。(記者 林彬彬 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穎婕 北京冬奧閉幕式:用一片雪花的故事「致敬雙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