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嶺大與牛津大學合作提出「學歷貶值」新理論

嶺大與牛津大學合作提出「學歷貶值」新理論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2-22 16:14:5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嶺南大學指與牛津大學最近進行一項有關學位貶值的研究時提出新理論,發現持有學位但缺乏高認知能力者才會失去其市場價值。

 據了解研究團隊採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國際成人能力評估報告」於2011至2015年針對26個國家、91217人的統計數據來分析受訪者教育程度、技能和勞動市場表現之間的關係。

 嶺大指結果顯示高級高教畢業生一般可獲較佳經濟回報,其次是初級高教畢業生和沒有大專學歷但認知能力高者,惟「學歷通脹」理論提到初級高教畢業生的經濟回報將隨初級高等教育普及化而大為削弱,高級高教畢業生的經濟價值只會在缺乏高認知能力與高級高教學位普及化下才受到影響而貶值,故高級高教畢業生即使稀缺性減少,只要持有高認知能力仍能保持其勞動市場回報。

 此外,一些沒有取得高等教育學位的高認知能力者,其經濟回報會隨着初級高等教育普及而減少,而高級高等教育普及對他們的影響則未能確定。

 研究團隊基於上述結論認為學歷貶值的社會現象與高級高等教育普及有關,同時相對地提升認知能力在獎勵分配中發揮的作用。

 嶺大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助理教授Satoshi Araki表示,部分勞動力市場的報酬是由學歷和技能綜合釐定,惟現行文獻較少關注學位持有者是否具備高認知能力及高級和初級高等教育學歷在個人及社會層面的區別;上述研究就學歷貶值提出新理論及證據,有助更深入了解教育的經濟價值、文憑主義及更宏觀的獎勵分配社會機制。

責任編輯:朱劍明 嶺大與牛津大學合作提出「學歷貶值」新理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