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最高檢印發意見:全面加強新時代知識產權檢察工作

最高檢印發意見:全面加強新時代知識產權檢察工作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2-03-01 12:13: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最高人民檢察院今日(1日)發布《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知識產權檢察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共四部分,從「總體要求」「堅持以辦案為中心,全面提升知識產權檢察綜合保護質效」「堅持開拓創新,建立完善知識產權檢察體製機制」「加強組織領導,夯實知識產權檢察工作基層基礎」等四個方面提出了21條舉措。

  1日,最高檢舉行「加強新時代知識產權檢察 服務保障創新驅動發展」新聞發布會,發布《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知識產權檢察工作的意見》和檢察機關知識產權綜合性司法保護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宮鳴介紹說,《意見》緊緊依託「四大檢察」業務格局,從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訴訟四個維度對加強新時代知識產權檢察工作提出要求,強調綜合履職和綜合司法保護。檢察機關要狠抓知識產權刑事檢察提質增效,加大對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打擊力度,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相關領域侵犯知識產權犯罪,辦理一批典型案件,重拳出擊,形成震懾。要強化知識產權民事檢察精準履職,積極構建多元化監督格局,注重對在司法理念方面有糾偏、創新、引領價值的典型案件提出抗訴,實現「辦理一案,治理一片」。要推動知識產權行政檢察走深走實,着力強化對商標、專利、植物新品種等授權確權行政訴訟監督力度。堅持穿透式監督理念,透過行政訴訟監督促進依法行政。要依託公益訴訟法定領域,積極穩妥拓展知識產權領域公益保護。通過辦理典型案件回應社會關切,維護社會公共利益。重點加強國家地理標誌產品相關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統籌保護涉及的食品藥品安全;從維護糧食安全出發,加強種業知識產權的公益保護。

  此外,宮鳴表示,《意見》聚焦重點領域重點環節強化檢察保護。例如,在知識產權行政檢察監督方面,加強對反不正當競爭、反壟斷以及打擊商標惡意搶注行為等行政執法問題的研究,促進規範市場秩序,保護公平競爭。鑒於商業秘密在經濟發展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凸顯,《意見》將加強商業秘密司法保護單獨作為一條予以強調,明確要求加大對採用盜竊、利誘、欺詐、脅迫、電子侵入或者其他不正當手段侵犯商業秘密犯罪,以及為境外的機構、組織、人員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商業秘密犯罪的打擊力度。同時,堅持罪刑法定原則,合理界定民事糾紛與刑事犯罪邊界。《意見》要求檢察機關積極參與知識產權法律法規修改完善,尤其是健全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新業態新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探索完善互聯網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深入推進知識產權國際合作,積極參與相關條約的磋商和談判,加強防範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國際合作。(圖源:新華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趙桐曲 最高檢印發意見:全面加強新時代知識產權檢察工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