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記者直擊】冬殘奧會火炬在張家口賽區傳遞

【記者直擊】冬殘奧會火炬在張家口賽區傳遞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3-03 14:05:5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日(3日)上午,2022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在張家口賽區傳遞,依次為張家口市民廣場、崇禮太舞滑雪場、蔚縣暖泉古鎮、懷來官廳水庫濕地公園四個點位。

微信图片_20220303140758.jpg

   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在張家口市民廣場傳遞。

 逐夢冬奧——張家口市民廣場

 張家口市民廣場是北京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火炬傳遞的第一站。活動現場,火種護衛引燃火炬,遞交河北省委常委、張家口市委書記武衛東,武衛東向觀眾致意後,交給第一棒火炬手,開啓這個點位的火炬傳遞。河北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賈永清主持火炬接力儀式。

 該點位主題為「逐夢冬奧」,核心內涵是體現「共享辦奧」理念,冬殘奧會火炬在這裏傳遞距離約1.4公里,由18名火炬手參與接力。

 張家口市民廣場位於張家口市經開區,佔地總面積86400平方米,是全國獲得批准建設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17個冬奧文化廣場之一,也是河北省6處冬奧文化廣場之一。市民廣場在主要行人路旁設置了無障礙盲道、無障礙坡道,建立了無障礙公共廁所,構建無障礙公共環境,為行動不便人員提供方便舒適的活動空間。

 舞動雪韻——崇禮太舞滑雪場

 結束在張家口市民廣場傳遞後,北京冬殘奧會火炬抵達崇禮太舞滑雪場進行傳遞,傳遞距離約為1.2公里,按計劃由12名火炬手接力完成,這也是本次冬殘奧會火炬傳遞活動中唯一一次全程雪上傳遞。

 該點位主題是「舞動雪韻」,旨在體現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展示中國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巨大熱情,展現我國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積極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303140807.jpg

   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在崇禮太舞滑雪場傳遞,這也是本次冬殘奧會火炬傳遞活動中唯一一次全程雪上傳遞。

 古鎮新姿——蔚縣暖泉古鎮

 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傳遞的第三站是蔚縣暖泉古鎮,傳遞距離約為2公里,由28名火炬手接力完成。雙耳戲樓、遼宋博物館、歲稔民康牌樓、豆腐坊、剪紙店……在充滿悠悠古韻的村落里,火炬手們穿梭在古城堡、古戲樓之間,將奧運精神傳遞到更多人身邊。

 該點位主題為「古鎮新姿」,核心內涵是彰顯張家口綿延賡續的歷史文脈,展示張家口人民薪火接續、開拓創新的精神面貌,是堅定文化自信、守護傳統文脈的生動實踐。邢台市人民醫院王志華擔任該點位第一棒火炬手,她曾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先進工作者等稱號。

 暖泉古鎮地處張家口蔚縣西部,距離縣城12.4公里,是以農耕為主的典型北方古鎮。暖泉鎮元代建鎮,明清時期形成「三堡、六巷、十八莊」格局,現有西古堡、華嚴寺和老君觀3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保存較好並有獨特風格的古寺廟、古民居等200餘處,其中古民居宅院160餘處。暖泉古鎮憑借獨特的資源優勢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先後被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中國北方民俗勝景第一鎮等。

微信图片_20220303140817.jpg

   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在懷來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進行傳遞,該點位第一棒火炬手由全國勞動模範郭萬剛擔任。

 綠色生態——懷來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

 懷來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是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火炬傳遞儀式在張家口賽區的最後一站。全程約3.2公里,由34名火炬手參與接力。

 火種護衛從火種燈內取火,點燃火炬,傳遞給本點位第一棒火炬手郭萬剛。郭萬剛是全國勞動模範,從一名普通的護林員,到治沙造林的帶頭人,郭萬剛近四十年如一日,戰風沙、鬥荒漠,在不毛之地的騰格里沙漠上建起一道綠色屏障,被譽為「當代愚公」。「我和林場職工將發揮奧林匹克精神,埋頭苦幹,治沙造林,持續不斷抓好生態治理,鞏固和擴大八步沙造林綠化成果,為改善國家西部地區生態環境作出更大貢獻。」

 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位於張家口市懷來縣,西起洋河、桑干河匯流處,東至北京市延慶區,北至懷來縣環湖綠道,南至官廳水庫479線,是環首都生態圈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多年的治理,這裏的野生植物由原來的106種增加到318種,野生鳥類由原來的169種增加到192種。該點位主題為「綠色生態」,核心內涵是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展示了京西明珠生態建設與環境保護成果,是張家口人民踐行生態文明理念的生動實踐和有益探索。(楊秀嶺  王璐)

 頂圖:北京冬殘奧會火炬在蔚縣暖泉古鎮傳遞,該點位第一棒火炬手由邢台市人民醫院王志華擔任,她曾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先進工作者等稱號。

責任編輯:黃鶯 【記者直擊】冬殘奧會火炬在張家口賽區傳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