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國前國防部官員:美國軍工產業等在這一衝突中賺得盆滿缽滿

美國前國防部官員:美國軍工產業等在這一衝突中賺得盆滿缽滿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3-04 19:04:12 來源:新華社

 曾在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工作多年的富蘭克林·斯平尼日前在博客文章中說,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衝突讓美國一些人開香檳慶祝,美國軍工產業等在這一衝突中賺得盆滿缽滿……

 斯平尼曾在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從事26年分析工作,並多次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揭露美國防部誇大大幅增加國防開支的必要性。他在博客文章《國防開支的毒品如何毀了理性的國家大計》中指出,北約東擴與俄烏衝突息息相關,後者引發的恐懼效應正在被操弄成發動21世紀「新冷戰」的情緒基石。

 文章說,過去30多年來,美國的軍隊—工業—國會複合體與美國的媒體、智庫、學界、情報機關沆瀣一氣。美國國防部、軍工產業以及被他們操縱的說客、國會議員、智庫、情報機構、媒體在俄烏衝突中賺得盆滿缽滿,甚至悄悄地開香檳慶祝,而美國納稅人最終將為這場「狂歡」買單。在斯平尼看來,美國肆意製造緊張局勢、操縱恐懼心理、妖魔化他國是為了讓國防預算在未來持續膨脹。

 斯平尼舉例說,美國軍工企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上世紀90年代初領導了一個倡導北約東擴的游說組織「北約擴大委員會」。軍工複合體的這些行為違反了美、德、法、英等國領導人有關不擴大北約的承諾。

 斯平尼指出,美國國防部被資本牽著鼻子走,導致美國對國防開支愈發依賴。冷戰期間,遏制理論之父喬治·凱南明確指出:「如果蘇聯明天沉入海底,美國的軍工複合體會繼續存在,絲毫不變,直到他們發明出新對手。如若不然,美國經濟就會遭受不可接受的衝擊。」

 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的辦公室主任、前陸軍上校勞倫斯·威爾克森通過郵件告訴新華社記者,他認為友人兼同事斯平尼的博客文章符合自己近40年來「零距離接觸」美國國防預算的感受,也符合自己長期以來親身了解的真實情況。

 威爾克森說,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並不令人意外,數位美國總統及其國家安全幕僚在推動北約擴張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最終促成了今天的局面」。

 作為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的親歷者,威爾克森在郵件中寫道,面對俄烏局勢,西方輿論顯出一邊倒的「瘋狂」,「這種瘋狂會讓一些人暴富」。(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楊眉 美國前國防部官員:美國軍工產業等在這一衝突中賺得盆滿缽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