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學研集】動員一切可動員的力量抗疫

【學研集】動員一切可動員的力量抗疫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3-08 01:13:44 來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文武

    香港疫情嚴峻,特區政府發言人5日表示,特區政府將堅定負起抗疫主體責任,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領導的抗疫機制下,盡快穩控疫情。特首則表示,特區政府所採取的每一項措施都以保障市民生命安全為出發點,但執行上遠超特區政府的自身能力。抗疫是一場全民參與的戰爭,應該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不能只由特區政府高官和部分行政機構孤身作戰。特首也不僅僅是特區政府的首長,而是特區之首,必須要帶領全社會,積極投入抗疫之戰。

    現在單日確診個案數萬宗,而且疫情尚未見頂,死亡人數也超過千人,市民恐慌,社會處於危機的邊沿。特區政府主要由特首領導跨部門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按照疫情發展制訂應對策略和措施。特首亦已分派特別任務予個別局長,要求他們親自領導相關抗疫工作,動員其屬下部門支援,向行政長官負責。

    抗疫力量仍未被全面動員

    特首指出,現時政府的抗疫措施,在執行上已遠超特區政府的自身能力。這句話說的是實情,但也正是特區抗疫存在的一個重大問題。特首曾將抗疫形容為一場戰爭,這一比喻十分貼切,疫情兇猛,直接危及全港市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甚至疫情有可能向內地擴散,事實上也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抗疫既然是一場戰爭,就必須以突破常規的戰爭模式,要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全民投入才有可能打贏這場戰。但是,從政府發言人的表述看,仍然只見到抗疫的常規模式,未見到抗疫的戰爭模式,動員起來的可能只是十多名司局長,以及部分政府的高級官員、顧問,即連政府部門也未全面動員起來,更不要說動員全社會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了。

    面對疫情,市民所見到的真實情況是,中央援港的大批物資未能及時有效地分配到有需要的市民手中,中央援建的方艙醫院尚未能得到合理應用,中央援港的大批檢測人員、技術人員和各方面專家,尚未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市民只見特首及一眾高官忙接收、視察,未見政府部門及時、有效地將這些援助人員和物資有效地安排到位,到底是政府沒有能力,還是政府不願盡其責,市民心中是有疑問的。

    政府的抗疫資訊有混亂,各項服務有不到位。疫情愈是緊張,政府給人的感覺就愈混亂。政府雖然設置了熱線電話回應市民的查詢,但是,這些熱線電話基本上打不通,即使有幸打通了,市民也只能接收到幾句冰冷的回應,讓市民感到求助無門,因而驚慌。政府官員、專家顧問的公開言論,則各說各話,一時一樣,讓市民無所適從。再加上謠言四起,政府的解釋澄清又不到位,社會人心慌亂也就無可避免。

    政府說抗疫重任已超出政府的執行能力,但市民所見到的是,政府行政部門並沒有真正地全面動員起來,抗疫的多條戰線人手嚴重不足,而大量公務員卻在家工作,沒有投入抗疫前線。當公立醫院人員爆滿,許多長者婦幼須在寒風中露天候診之時,未見有哪位高官到現場安撫情緒,解決問題;安老院舍疫情嚴峻,也未見有官員積極想辦法解決,康文署大量文娛設施在疫下閒置不用,任由長者擠在簡陋的院舍內,這是能力不足,還是沒有積極抗疫?

    社會的力量也未被全面動員起來。疫情緊急,公立醫院已超負荷運作,但擁有五千床位的私立醫院卻被人質疑袖手旁觀,甚至拒收染疫的病人,見死不救;疫情之下,成千上萬的家庭需要關顧,大批的抗疫物資須及時派送,但平時受政府公帑資助的社福機構、 NGO 組織,也沒有投入到抗疫行動中;還有更多的社會機構、宗教團體等等,這部分社會力量都未被動員起來。雖然社會上也有許許多多的熱心人和組織,自發組織了起來,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支援,但在缺乏政府統一指揮調度之下,力量未能集中,成效也未彰顯。

    第五波疫情以來,特區政府在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社會力量方面,有多大的作為?有沒有召見私家醫院老闆請求援助?有沒有會見社會領袖共同抗疫,甚至向社會和市民發放積極正面的信息,鼓勵士氣、凝聚力量的講話?抗疫這項重大任務,只靠特首和特區政府的高官和部分政府部門,按照常規的模式運作,當然是遠超過政府的執行能力。特區政府必須要擔起責任,帶領全社會、全政府的力量,才能打贏抗疫這場戰。

責任編輯:高心雲 【學研集】動員一切可動員的力量抗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